網路市集

綠菜單訂購 宅配箱訂購 蔬活綠箱子 在地好食

最新迴響

綠冰箱記事

彙整

石磊羅阿公的五月桃

已經高齡70多歲的羅阿公,是新竹尖石鄉石磊部落的泰雅族耆老,幾乎一輩子待在山上種植作物。
從種香菇、蔬菜到甜柿、五月桃…等,都是羅阿公的拿手作物。

去年,拜訪羅阿公草生栽培果園


羅阿公目前是竹蜻蜓綠市集的農友夥伴,去年10月,初次來到羅阿公的果園探訪,發現羅阿公的果園採近乎野放式的自然農法方式耕作,草生栽培輔以當地自然植物發酵之酵素,做為營養施肥與病蟲防治資材,加以小面積耕作,此種完全取自自然,兼具自然循環的耕作方式,也正是羅阿公與原民先人們,數百年來能與大自然和諧共存的山林智慧。

關於今天的主角…羅阿公的五月桃,實是憾事一件,由於山上五月桃的產季,剛好錯過了五月一日和六月五日的市集日,加上阿公不黯國語不便與市集成員保持聯繫,昨天一到山上探訪羅阿公,才發現羅阿公最後一批的五月桃,一籃籃的放置於工寮之中,無人問津無奈任其腐爛報銷..

在山上面對這一幕,著實令人感到不捨,羅阿公說道:「往年收購五月桃的人,今年只到復興鄉而已,沒人過來石磊,就沒人問津了…。」

除了工寮採收下來的幾籃,果樹上還有不少熟果,預計下週就會落果了,羅阿公似乎不想再採了,甚至還提到打算鋸掉果樹,轉作種菜算了…
此時,雨勢越來越大了,趕緊跟羅阿公把工寮裡僅存的幾籃五月桃載運出來,我們把這些全部買下,對羅阿公一年的心血付出,實是杯水車薪而已。

阿公跟阿嬤趕緊整理,冒雨從工寮載運回家的五月桃

回到了山下,洗一粒來品嚐,一口咬下,扎實、甜美的滋味充滿味蕾,羅阿公的五月桃,個頭跟汁液雖未若慣行農法的大又多水,但經過自然成長無化肥投入的果實,則另有番天然的口感與風味。同羅阿公的高山蔬菜一般,多了一份自然與青翠的口感,不信,常來綠市集逛逛就知道了。

品嚐完這一粒末班五月桃,心中在想,我們能有什麼方式,能讓羅阿公保留他的果樹,我們有什麼做法,能讓明年五月有更多人能分享到羅阿公的五月蜜桃…

粉嫩透紅的小蜜桃,令人垂涎欲滴...

羅阿公你嘛幫幫忙,裸露上半身,又拿著兩粒小桃子,實在有點~~"

3 comments to 石磊羅阿公的五月桃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