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市集

綠菜單訂購 宅配箱訂購 蔬活綠箱子 在地好食

最新迴響

綠冰箱記事

彙整

綠市集 桃竹苗扎根《轉載》

《在地生產 在地消費》綠市集 桃竹苗扎根

自由時報  專題報導、攝影/洪美秀

有機農業和有機栽培在台灣已進入認證及品牌肯定階段,標榜有機栽種的食物漸成為現代農業趨勢,但在桃竹苗地區,一種新興的有機消費概念,強調在地生產、在地消費及自然健康、綠色環保,生產者遇見消費者,土地與人民相遇的綠市集、綠冰箱形態已悄悄成形。

強調在地生產在地消費的綠市集,有完整的產品履歷,消費者還可到產地了解生產者的栽種過程及環境。綠市集提供,記者洪美秀翻攝


發起竹蜻蜓綠市集活動的清大教授王俊秀說,過去有機產品常與貴族食品、資本主義產物聯結在一起,但現在綠市集、綠冰箱的消費概念強調社會主義、平價消費,主張在地生產、在地消費,食物旅程盡量不超過100公里,要讓食物不是冷漠的被供應,而是生產與消費的友善聯結。

從去年11月開始、每個月第一個週末在清大成功湖畔推出的綠市集,已成為桃竹苗新興的綠色市場,除強調有機栽培的食物,更重視綠色環保及友善土地,目前有 15家農場加入市集,經有機驗證單位認證的蔬菜農友有新屋1&0有機農場、楊梅鄉田有機農場及獅潭百壽農場,還有尖石鄉石磊自然農家採高山自然農 法栽種蔬菜,利用橫山鄉北窩天然湧泉經過濾及紫外線殺菌的山泉水綠豆芽、竹東鎮堅持自然農法的媽媽米雅農園、台中美麗的有機農場生產水晶無籽芭樂,更有峨 眉佛山茶園、北埔BK麵包店及台東池上米和湖口豆之味豆腐、新竹樸食小鋪、印尼雨林咖啡、溪底遙學習農園及台東自然農園、苗栗五湖畜牧場等。

這 些農友除採有機栽培法栽種,更多強調對土地友善,不噴灑農藥及堅持自然健康環保,且願意開放農場與消費者相遇,讓消費者了解食物旅程及產品履歷,確保到消 費者手上的食品,都是安全有保障。同時,有機栽培也吸引不少年輕人投入田間,從事有機、不灑農藥的農業,他們雖付出較多時間,但獲得的回饋及堅持對土地友 善的理念,也締造雙贏局面。

楊梅鄉田農場詹錢宣夫妻,原本從事科技業,但從小看爸媽種菜完全不灑農藥,這樣的理念影響他,夫妻倆決定投入有機蔬菜生產,即使皮膚曬得黑黑的,但每包蔬菜都通過有機認證到消費者手上,已成為他們最驕傲及開心的事。

竹東媽媽米雅採自然農法栽培的稻米,園主黃淑惠與謝國泰帶著女兒在田間插秧、享受自然農園的生活,一家人生活平淡,卻享受與大自然合而為一的快樂。

還有堅持手工製作的湖口鄉豆之味,黃學緯將豆腐變成可口的豆漿、豆干、豆花和豆腐乳,讓吃豆腐變成一種享受。

這群堅持有機、自然栽種的農友最近開辦「綠冰箱」,每週提供新鮮菜單給消費者訂購,並開辦綠色講堂、農學市集及綠色廚房,已讓綠色消費及有機生活成為平易且自然的生活型態。

竹東農友黃淑惠的自然農法米就連女兒也赤腳踩在田中享受插秧樂趣。綠市集提供,記者洪美秀翻攝

綠市集內所有食品不是經有機認證,就是堅持自然環保,且有完整的產品履歷。

楊梅鎮鄉田有機農場的詹錢宣夫妻生產的蔬菜都經過有機認證。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