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市集

綠菜單訂購 宅配箱訂購 蔬活綠箱子 在地好食

最新迴響

綠冰箱記事

彙整

美麗芭樂乾的故事《轉載》

美麗從事有機水果栽種超過20年
從她娓娓道來的一些小故事中
更可以讓我們深深體驗一位生產者的辛苦與堅持…
文/謝美麗
每次上農業的課,老師總跟農民說:你們不要老是從事一級產業,要轉型為二級產業,甚至三級產業。何為二級產業?即為加工產業,三級產業則為服務業。我也深 感認同,尤其當農產品盛產時,這些念頭就浮上腦子。看到小叔的柑橘因太小顆打掉時總覺得很可惜,還勸他拿來作加工產品可以加加收入,他總是說:作加工很容 易,要賣給誰才是重點,我總認為這不是問題,直到自己因芭樂產量過剩做起芭樂乾才知道問題點在哪裡?

美麗的自然芭樂乾


首先:從事有機農業的我,做芭樂乾當然要朝向自然、健康為原則。這是我一向遵守的法則。所以開始加工做芭樂 乾,就只有將芭樂切片烘乾而已,希望芭樂乾仍然保持它原來的風味及健康。但卻碰到很多掙扎之事,如色澤,很多食物經過自然烘乾之後,會呈現淺咖啡色,看起 來並不討喜。所以消費者常常嫌它看起來很醜。因而了解食品加工業者,為什麼喜歡在加工產品增加色素,就是為了讓視覺呈現美感。但色素是添加物並非食物原來 的模樣,況且又是化學產物,當然吃了有損身體健康。因此堅持不添加色素的芭樂乾即呈現淺咖啡色,很多人就誤以為是香菇乾而排斥了。

有機芭樂製作,純天然無任何添加

還有口感,一般的果乾吃 起來都會甜甜酸酸的,那是因是為蔬果本身的品質不好,必須加糖及檸檬酸提高其口感。可是我的芭樂乾本身即有甜味及酸味,曬乾風味就自然顯現了,當然風味並 沒有添加物的濃烈,消費者試吃之後都說不夠甜不夠酸。卻沒想到是我們吃太多甜的東西,把味蕾寵壞寵麻痺了,也把身體搞壞了,所以年紀輕輕就有三高症,也無 法感受天然的香味。還有防腐劑的問題,一般的果乾都沒曬得很乾,是因為很多人吃慣了流質(飲料)、軟質的食物,因此咀嚼功能退化,吃到較硬的食物就會排 斥。廠商因而沒將果乾曬乾,水份含量高,這樣的果乾容易壞,防腐劑就成必備的添加物了。因此我們可以在大賣場看到一桶桶色澤豔麗又美味的蜜餞,這些蜜餞果 乾既不用冷藏也不用分裝,蒼蠅等昆蟲都避之唯恐不及,卻是消費者的最愛。
前些日子聽到美食的廣播節目,消費者反應為什麼業者喜歡在食物上添加不必 要的添加物,DJ答得很忠肯,他說消費者往往要求加工產品要漂亮,如:魯味看起來顏色要漂亮,金針乾貨色澤要鮮黃,業者如果沒有照做怎會賣得出去了。這一 句話道盡了消費者的無知。所以有甚麼要的消費者即有甚麼要的業者似乎成了一種宿命。
對於對的事情的堅持,常常要付出很多代價。就像20年前一頭栽 入有機的天地裡一樣,在那個不被看好的年代裡,為了堅持有機生產,所付出的代價是無法用言語形容的,一路走來備感艱辛無助。如今我又為了生產健康的加工產 品而堅持,當然這樣的堅持,也期待消費者的支持,不讓添加物的加工產品成為一種宿命。
《延伸閱讀》美麗的有機農場

1 comment to 美麗芭樂乾的故事《轉載》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