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市集

綠菜單訂購 宅配箱訂購 蔬活綠箱子 在地好食

最新迴響

綠冰箱記事

彙整

食物里程與我的小小孩們

食物里程與我的小小孩們,一個六年級媽媽的分享 文/圖 羅吟軒
今年是竹蜻蜓綠市集的“食物里程”元年,看著攤位上的標示,是不是有一點瞭解了呢?
這幾年因為參與“青芽兒”的美編工作,也陸續讀到相關的文章,讀完後常心有所感問自己,然後呢?我可以在生活中做些甚麼呢?又因為是兩個小小孩的媽媽,希望孩子吃的健康一點,想一想,生活中還是有很多可以做的呢。
像是孩子嬰兒時期餵母奶,母奶有牛奶無法代替的營養,又好吸收,而且對孩子是食物里程最短的食物呢。當初懷孕時也是因為遇到兩位媽媽,都是老大喝牛奶,老二喝母奶,結果老二都比較健康,就算感冒也好的快,所以才決心餵母奶。



孩子大一點,開始吃一般食物,也多買台灣當季的蔬菜水果。像是台灣的香蕉、芭樂、木瓜…等,儘量少買進口的蘋果、奇異果…等,因為這些水果千里佻佻送來,要耗掉很多的資源才能送到我們手上,而且還要經過怎樣的程序才能保鮮?
另外,孩子更大了,開始感覺到季節、節日,我會希望他們不要只是知道那些萬聖節、聖誕節,更要知道端午節、冬至…等的節日,因為那是和我們的土地更靠近的方式,這些節日都要製作一些米食,像是粽子、湯圓,這些都有在地的食材,食物里程最短。雖然現在不像以前農業社會,婆婆媽媽們人人會做,可是,我想,爸媽們帶著孩子們相約一起做應該也很棒吧!之前冬至,孩子讀的幼兒園就這麼做,大人小孩一邊用磨好的糯米糰搓湯圓一邊聊天交流,我覺得也很好呀。
其它還可以做些甚麼呢?應該還很多,讓我們一起想一想,然後,去做吧!

>>延伸閱讀
●青芽兒26  (2008.1/2)「吃土糧」(Locavores):美國新一波的挑食風潮.阿偉
●青芽兒27  (2008.3/4) 台灣米、進口米分開包裝.楊儒門
●青芽兒33  (2009.5/6) 糧食鏈,在地太陽能,與家家有菜園––訪問麥可.波倫(Michael Pollan).Kate Cheney Davidson/Yale Environment 360.小草 譯
●青芽兒38  (2010.3/4) 糧食主權(Food Sovereignty)與新的內部民主––訪問Paul Nicholson.春雷 譯
●哺育母乳節能減碳抗暖化 食物里程最短 http://e-info.org.tw/node/33981
作者:許心欣(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常務理事、台灣母乳協會理事)

1 comment to 食物里程與我的小小孩們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