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市集

綠菜單訂購 宅配箱訂購 蔬活綠箱子 在地好食

最新迴響

綠冰箱記事

彙整

竹蜻蜓綠市集 食物里程縮短中

2011-04-23 中國時報【陳育賢/竹市報導】
聯合國近來發出警告,二○一一年可能再度爆發糧食危機,降低糧食生產成本,物盡其用刻不容緩!
由清華學院執行長王俊秀發起的竹蜻蜓綠市集,宗旨就是要把二千公里的「食物里程」縮短到○,維護台灣糧食主權,是民間對抗糧食危機的先鋒部隊。
縮短食物里程,其實也是鼓勵在地消費,民間已經在作。發起竹蜻蜓綠市集的清大清華學院執行長兼台灣環保聯盟會長的王俊秀教授指出,根據環保署綠色生活網,泰國米到台灣的食物里程為二千四百公里,如果扣掉這二千多公里的運輸成本,其實糧食生產成本可以大為降低。

市集鼓勵在地消費提振國產米食,初步推動有成2000KM降至18KM

因此清大竹蜻蜓綠市集應運而生,希望把農家所販售的自然米,從產地到攤位現場的距離拉近,結果竹蜻蜓辦到了,初步努力的結果是十八公里!
王俊秀表示,竹蜻蜓綠市集為推動低碳食物里程,並支持在地生產農友,一○○年的一月一日正式啟動食物里程標示,希望消費大眾用消費的力量,選擇在地生產,支持在地生產,如果能將食物里程減至最短,多少能為糧食危機、綠色環保盡一分心力。
今年的主要糧食作物價格預期將上漲五成,可能重回、甚至超過二○○八年糧食危機時的高峰,新一波糧食危機「正在危險地逼近」。
一項數據指出,全球的糧食,其實只分配給了少數人,而全球副食品可養活一百廿億人,但專家仍表示,未來全球每五人中,就有一人會餓死,即表示若全球七十億人,有十四億人是營養不良的。
專家認為,糧食危機除了部分是人為的操作外,「食物里程」提升了食物成本,南半球的食物要送給北半球的富人吃,除了浪費,更是糧食危機的原因之一。
為此,行政院也將糧食安全提升為國家安全的層級,認為糧食的供應與儲存不能過度仰賴進口,同時更「推動在地消費,提振國產米食」等六大方向。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