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市集

綠菜單訂購 宅配箱訂購 蔬活綠箱子 在地好食

最新迴響

綠冰箱記事

彙整

用專業追求漁業永續─湧升海洋

湧升海洋的專業推手:博學認真又幽默的徐總!

春季的某個早晨,藉著合作夥伴望德園的聚餐之便,小綠工借此拜訪了位於台北西寧北路的湧升小館,與負責人徐承堉暢談了他累積多年的豐富水產經驗、經營理念,並享用一頓環保永續且美味之極的餐食。

湧升成立於2007年,取名源自海洋中的「湧升流」,是一種因地形與氣候的帶動,致令洋流從海底深處往表層處移動,湧升流會將海洋深處的養分帶往表層,既帶來生命源流,也帶來海洋永續的無限潛力。算是種取之不盡的生命源頭吧,如此的取名意涵,既期許自己以廣闊正確的心態經營水產,也立志要當這個業界的湧升流,用專業度與知識養分提升海洋永續的可能。

徐承堉畢業於海洋大學,自1980年開始接觸漁業,他並非漁家子弟,但持續的認真投入與勇於思考與挑戰傳統觀念,表現於捨棄傳統短線操作的水產經營方式,以及湧升自營的部落格上,充滿不怕消費者知道、比較的海鮮真相文章。唯有胸中已有知識與理念,意欲宣揚、做出一番改革的人,才能有如此手筆。(筆者非常建議大家去閱讀此部落格,文章大多出自徐老闆之手,能長知識且好看!)

保持尊嚴與專業,不因私利塑造假性市場需求!

水產領域是由捕撈漁業、水產養殖和食品加工三大產業組成,這些加總起來,便是我們所熟知的水產業。現今不管是農、漁、畜牧業都有發達的認證系統,但不時爆出的新聞事件、真相追蹤,似乎常讓消費者無所適從,只是渴求真正健康、純粹的食物啊,是不是真的很難呢?

有專家提出呼籲,人類再不節制對海洋生物的濫捕,時至2048年將是魚線的盡頭,無魚可吃。市場魚販或海鮮餐廳常說活蝦才好、某種魚類已漸漸失蹤或不再美味(不如改買這種,肉質更鮮更美),或推薦你品嚐某種從遠方千里而來的珍饈奇魚……有許多觀念其實是在商業邏輯下被塑造出來的,消費者耳濡目染後漸漸吸收內化,但這些是否完全正確?你是否思考過為何遠渡重洋的魚蝦依舊能鮮豔漂亮地出現在攤子上,所謂「現流的最好」,但現流到底從哪裡來?很多東西為何能又好又便宜?

綠冰箱介紹過高雄湖內鄉阿麟師的無毒生態白蝦,是啊,這無毒白蝦是較貴,但若你知道許多進口蝦之所以便宜,乃因為那其實是該產地的次級品,而非真正外銷歐美等級的好貨。你知道嗎?若拿該產地外銷歐美等級的佳貨,未必會真比這台灣本產的無毒好蝦來得便宜。

誠實面對問題,認證是種心態

漁業署在2004年導入「優良水產養殖場GAP」系統,2006年GAP認證升級為「產銷履歷認證」,並擴大實行到農畜產;目前漁業也有產銷履歷貼紙,不過稱之為「魚的身分證」並不精準,因為那其實是養殖批號。

訪談間徐總談到:「所有產品都必須以最誠實的態度面對,任何一個小環節的問題都不能閃躲。認證不是個機構,認證是一種心態!是你有沒有心做到最好,不然認證也能騙人。湧升期許旗下每一位生產者都對自己的產品負最大責任,我們也同樣要對我們認可的產品負責。品牌是消費者的代理人,代替消費者篩選合格的商品並獲致利潤,我們必須做好把關,更要透過產品銷售去教育消費者如何讓海洋永續、如何在餐桌上安心吃海鮮!

「安心消費三要素」&「海洋永續」概念

湧升所販賣的各項水產品,有兩個最大堅持,第一是符合「安心消費三要素(食品衛生要安全、對生態體系要環保、對農友交易要公平合理)」、第二是符合「永續」概念。

安心消費三要素,簡單地來說,就是在食品衛生方面必須安全無虞,包含要新鮮、當令,來自良好的捕撈與養殖方式(野生捕撈無污染、水產養殖無藥殘),生產加工流程中無人工添加、最好一次凍結以保有完整的營養成分。

湧升對環保的要求極高,旗下產品全數來自明確、合法的來源,任何對環境會造成不可回復傷害的水產不賣、未來20年後不會再出現在餐桌上的東西不賣(這也就是「永續」)!產品多具HACCP、產銷履歷、CAS及MSC等多重品保及環保認証。值得一提的是湧升產品中凡冠有「生態」二字的養殖系列,如白蝦、虱目魚、台灣鯛、文蛤等,絕對保有不抽地下水、不汙染周圍環境、減少消耗能源、維護周圍生態多樣性的堅持!

安心消費三要素的最後是公平交易,湧升以專業取勝,本身並不自營任何捕撈或養殖行為,但對合作夥伴的要求很高,除認證外,還會不定時親自前往現場確認環境與各種細節,並在適當時以專業知識輔導技術提升。因此農友能否賴以維生、賺取合理利潤,甚至是提升技術以得到更好的生活,都是公平交易的重點所在。

不過有趣的是,正因對細節與永續的高度追求,與湧升配合的業者多半都是該領域最強、普遍具有20年以上生產資歷,有的甚至已是第二代、第三代,也許是因為都追求永續經營、不操作短線,對海洋與人生,都有著共生共榮、不求虛利但求維持生態平衡、永續發展的共同期待!

>> 綠冰箱新鮮魚箱子上市囉!!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