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市集

綠菜單訂購 宅配箱訂購 蔬活綠箱子 在地好食

最新迴響

綠冰箱記事

彙整

真夏最水果:西瓜

老人家總說:「不到五月五,被褥不能收。」隨著日漸炎熱的天侯變化,溪洲邊、沙地上,一顆顆渾圓的西瓜悄悄熟成了。
說起這夏日裡最水、最甜美的滋味,就連正氣凜然的文天祥也云:「下嚥頓除煙火氣,入齒便作冰雪聲…」,對這夏日水果之王大大吟頌一番。
西瓜又名水瓜、夏瓜,其重量將近92%為水分,堪稱為最「水」的水果,西瓜屬葫蘆科原產於非洲。10世紀時經契丹人傳入中國故稱西瓜。

芒種時節,後龍灣寶開始熱絡採瓜了

西瓜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B群、鉀、鎂、茄紅素和胡蘿蔔素等,有解熱、利尿、排毐的功用。火傘高張的燠熱天氣,口乾舌燥,尿液少而顏色深等都可吃西瓜而獲得紓解。除了果肉外,西瓜皮可炒、可燉、可醃製,可做涼拌,可做果醬或切薄片做成泡菜…….。不過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提醒,「勿取其一時之快,卻不知其傷脾助濕之害也。」西瓜屬寒涼水果,經常拉肚子或嚴重貧血的人要適量而食。
在日本,人們也很愛在夏天吃西瓜消暑。然而日本今年缺電、限電,大家尤其想念那甘露灑心的滋味,超市上的西瓜供不應求,一顆要賣3500日圓,約合台幣1300元的天價。這時在台灣,又大又甜又平價的西瓜紛紛上市,在炎炎夏日大啖物廉價美的西瓜,真的得感恩這美麗寶島與辛勞的瓜農們!
夏日裡品嘗西瓜雖是快意,但近來有些商人相中夏日西瓜的龐大商機,開始在河床上大面積栽種西瓜,銀色塑膠布佈滿一望無際的河床上,大量施用農藥、肥料,大量使用塑膠資材,在採收後,一陣大雨之後,那些農藥、化肥、塑膠資材便隨河水沖到我們的環境四周了。這樣的生產方式無異是扼殺土地與環境,這樣透支土地環境換來的西瓜,就算再便宜美味也值得我們三思。
好在,台灣處處有好農夫,有好農夫的地方就有好西瓜。有別於慣行農法大量栽種,在苗栗後龍灣寶里有一群農夫,平日不僅要種瓜,偶而還要北上至立法院,去陳情抗爭他們世代相傳的農地免於被徵收為工業區。這群以「正義西瓜女俠」洪箱為主的灣寶人,其捍衛土地的歷程已經眾所皆知。
如今,灣寶人不但抗「徵」成功,在抗爭數年的過程中,洪箱姐感於社會各階層給他們的支持與溫暖,她更發心要團結整個灣寶用有機無毒的方式栽種西瓜,守住了世代家業之後,她們更要用有機農業守住土地的生態。就如食材達人朱慧芳老師所說:「抗爭過後瓜更香」。這個香不僅是瓜香更有土香與人香,6/16(六)又是一年一度的灣寶西瓜節了,今年的西瓜節想必少了土地抗爭的悲情,多的是西瓜豐收後的甜美與一塊灣寶西瓜淨土。
>>灣寶甜美人西瓜開始訂購囉

炎炎夏日將至,來顆又甜又水的西瓜正是時候

後龍灣寶西瓜是大小適中的甜美人紅肉瓜

「土地正義女俠」洪箱,發心種出灣寶有機西瓜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