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市集

綠菜單訂購 宅配箱訂購 蔬活綠箱子 在地好食

最新迴響

綠冰箱記事

彙整

後山藏寶庫,自然蔬菜鄉

在這感恩的禮拜日早晨,小綠工聽著石磊部落音樂専輯的教會歌曲,一時之間情緒牽動肺腑,感動莫名,原來人的五感中,耳朵是這般敏感的!
時間的翻轉又是一年,去年此時,乘著涼涼秋風,我們載著市集夥伴阿金姊一同上山去尋另一市集夥伴—金曲媽媽理夢。涼涼的秋天,山頂部落的氣候,日夜溫差甚大,正是高麗菜生長的好季節喔~
阿金姊開玩笑的說「石磊」部落真是可愛,光看「磊」字就有三顆石頭疊在一塊兒。小綠工熟稔的開著車從內灣上山,走往尖石鄉的後山—玉峰村,一路上,我們邊和阿金姊聊天邊往部落裡鑽;白天的部落裡,藍天白雲的,真是乾爽舒服至極。因為天氣好、視野佳,小綠工踩油門的腳總是拗不過按快門的手,乖乖認輸的停下車來,掄起相機到處留影….. 。
行經之處,阿金姊不時的教小綠工辨識山裡面的寶貝………黑豆的葉子、豆莢、果實,還有「馬告」,在她眼中,部落裡處處是寶。小綠工心懷感恩的,豈止是上天賜予大地的珍寶;更多的是,不吝教授分享的長輩阿金姊呀!

「金曲媽媽」阿麥於尖石山裡辛勤打田耕種


正在路旁拍照休憩之時,遠見一對原住民小兄弟,赤膊赤足的走著,模樣可愛極了。弟弟拖著兩個書包走在前面,哥哥則懷抱著一大罐醬油,走在後頭。見我們拿著大相機,倒也從容大方的讓我們拍照,一點都不緊張急忙閃避。我們隨口問小兄弟倆要去哪裡?他們說:放學後順便幫媽媽買醬油回家。山裡的孩子就是這樣,跟山裡的環境融為一體的天寬地闊啊!
石磊部落位於新竹縣尖石鄉的高山上,這裡有一群投身於韓式自然農法的泰雅族婦女,她們在辛勤農耕之餘,因為擁有天籟般的嗓音且熱愛唱歌,在95年時曾出版一張合輯並獲得該年的金曲獎-宗教音樂獎,因此被稱為「金曲媽媽」。金曲媽媽們大多有共同的心願,就是希望無論多麼辛苦,都靠自己的雙手種出健康無毒的蔬菜,靠努力來改善部落的生活環境,讓孩子有好一點的升學機會。
終於到了金曲媽媽理夢的田,老遠地,就看到阿麥(理夢先生)和理夢低頭專注的在菜圃裡頭,完全沒聽到我們的招呼聲。等我們靠近吆喝時,才猛然抬頭問我們:怎麼有空過來?一臉燦爛的笑容,很開心市集夥伴們的到訪。他們兩夫婦正忙著整理採完玉米的植株,並看顧最近種植的「黑豆」;因為季節的交替,田裡間作著豐富多種作物,阿麥要我們採些玉米、蔬菜、小蕃茄帶回家。才閒聊一會兒工夫,理夢已經隨手採摘一大簍的蔬菜要我們帶下山去,靜謐悄然的幽山裡,難得如此熱鬧的聊天歡笑聲。
阿麥指著遠方一塊塊的田地說道,這附近部落的原住民,因為羅慶郎羅傳道家族的推導和他們產銷班的示範,陸續放棄原本慣行農法,一一轉型以「自然農法」的方式耕種。
尖石石磊部落近幾年來,因教會跟世界展望會的輔導,開始推廣自然無毒耕作。部落裡傳道羅慶郎先生更遠赴韓國學習自然農法,並將「自然農法」的精髓帶回部落推廣。利用當地自然資材,調配各種漢方酵素、微生物,用為作物養分跟病蟲害預防管理。加上深山裡乾淨無比的空氣、水源以及獨特的日夜溫差,因此造就這裡的蔬果特別鮮脆與甘甜,尤其需要結球包覆的高麗菜,在這得天獨厚的生長環境下更是質優可口。
走訪一趟尖石石磊部落,就像走入一座大自然的藏寶庫,春夏的水蜜桃、李子、竹筍;秋冬的高麗菜、甜柿…一年四季各種時蔬瓜果輪番上場。動漫「航海王」裡的名句:「寶藏就在偉大的航道上…。」通往石磊部落雖然是一條崎嶇的山路,但卻也是一條通往自然無毒蔬菜的原鄉之路。禱告山上的羅傳道家族、上山行醫的劉先智長老、上抬耀年輕務農者西嵐馬瀨到金曲媽媽們…,這群尖石山區裡默默耕作者,正一步一腳印航向自然農法的偉大航道上!

山上得天獨厚的氣候、水源、土攘,造就鮮脆甘甜無比的高麗菜

山上唱歌種菜的的金曲媽媽理夢

山裡俯拾皆寶,泰雅阿嬤正在套水蜜桃果樹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