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市集

綠菜單訂購 宅配箱訂購 蔬活綠箱子 在地好食

最新迴響

綠冰箱記事

彙整

半農半X,CANDY「心」樂園

2006年日本作家塩見直紀,因受翻譯及著作60多本書的星川淳先生影響,發表了「半農半X的生活」這本書。他鼓勵人們可順從自然,一面從事自己熱愛的工作,一面發現自己的天賦,進而實踐個人的社會使命。達賴喇嘛也說過:人字的兩個筆劃,代表「人」是互相扶持,無法獨立生存的。每個個體可以終其一生用自己多出來的天賦(譬如:金錢、智慧、體能、手藝、技術…….) ,去幫助其他的個體,這個「天賦」,就是你的「天職使命」。
講到「半農半X」,不知道您身邊是否有很多「半農半X」的朋友?乍問之下沒有,但細想之後……..很多!小綠工身邊,如此「生活」的人,也不少喔!平日是上班族,清晨上班前是農夫;平日是冷氣工程老闆,假日是農夫;白天在學校教書,下了班是農夫;白天,麵店開張做生意,清晨則樂活在田土裡;甚至是知名食品企業老闆夫婦,拒絕了所有應酬,蓋了農舍網室下班後當起開心農夫…。
新竹縣寶山鄉,因為土壤及氣候的條件,一直以來是全台數一數二的柑桔、橄欖、綠竹筍的產地。習習秋風,沁膚快意,肥美豐繞的秋收季節,每每搶在聖誕節前「金黃銅鈴掛滿樹」。小綠工這週拜訪的朋友,便是以自然農法種植蜜柚、柳丁、橄欖、柑桔的「半農半X」農夫…CANDY、JOHNSON夫婦。

CANDY和狗狗們帶領小綠工參觀果園


談到耕種緣起,也是因為他們身邊「半農半X」的朋友,讓他們興起買地種植的初衷。(小綠工心想:原來這是會傳染的)原本是退休生活的打算,後來想想,等退休可不一定有體力耕種,何不趁現在孩子大了,有多餘的體力和時間的時候來實踐它。
開始學習親近土地的兩、三年裡,才發現土地底下蘊藏無限的生命;在照顧果樹的同時,才知道缺肥和病蟲害問題。除了向其他無藥耕種的農夫請益,也上網找尋製作酵素的配方,自己發酵製作堆肥。JOHNSON說:也因為是種自己吃及和朋友分享,沒有利益考量,所以有時候果樹因為蟲害死了,也不必太罣礙。只是心裡會有點捨不得,畢竟是長久相處照顧的果樹朋友。
小綠工好奇的想,在實踐「半農半X」的同時,心力和時間都填滿了,不會讓自己太過「身心勞頓」嗎?後來發現,身體和手腳是忙碌的;但潛藏的「心」,可以沉靜下來。紛擾的思路轉移了另一個焦點,回頭再看,原本困惑難解的問題,也許就不困惑了。這個想法和CANDY一拍即合,她說有時候和孩子偶有意見不和或工作上有煩心的時候,他便會來到農場除除草、看看天空,一時間心情也舒暢不少。
農場裡,養了雞和鵝幫他們除蟲、除草,他們撿拾、領養的流浪狗也照顧得神采奕奕。JOHNSON和我們分享了許多農場趣事:他說有一天,傍晚要趕雞、鵝回籠,領頭帶隊的鵝走著走著,不小心跌跤掉到了山坡邊緣,沒想到後頭跟隊的鵝兵們,以為是鵝隊長的命令,一個跟著一個的跳了下去。JOHNSON一時看得傻眼,心想這下糟了!在連絡不到CANDY的情形之下,他只得爬下山坡,把為數12隻的「呆頭鵝」,一隻隻的抱上來,花了一個多小時累到人仰馬翻。小綠工們聽完不禁哈哈大笑,農場不全然是勞動場所,田間趣聞還真不少呢。
您的身邊有沒有這樣「半農半X」的朋友呢?您開始嚮往「半農半X」的生活嗎?平日奉獻心力在工作上、在家庭中的您,其實也可以保留一些時間,帶著家人走往農場,回歸土地、親近自然,慢慢培育「半農半X」的興趣,慢慢規劃心中那畝樂園吧!

半農半X雖然辛苦,但果實收成時是最大的成就與欣慰

CANDY親手打造的雞舍豪宅

套袋中的芭樂,半農半X自己愛吃什麼就種什麼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