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市集

綠菜單訂購 宅配箱訂購 蔬活綠箱子 在地好食

最新迴響

綠冰箱記事

彙整

先有機,鮮有蛋

小學四年級的課堂上,自然科的林老師,不改其一貫風趣幽默的上課方式 。(當時年輕的林老師,總在課堂上講些無傷大雅的笑話,讓小朋友喜歡上他的課) ,這日,一開場破題便問小朋友:「這個世界上,是先有雞呢?還是先有蛋?」。只見平日就「博士博」的臭屁小男生,王同學成竹在胸率先的說:「當然是先有雞,雞再生蛋的呀!」平日活潑的小女生也不甘示弱的說:「有蛋才能孵出小雞,當然是先有蛋!」,就在你一言我一語,眼看就快要吵鬧了起來的時候,只見林老師拍拍講桌,問大家要不要公佈答案?……通通都錯了!是先有「細胞」……………。
當然,小綠工今天不是要來跟大家上「自然課」的,而是要帶大認識在桃園楊梅植草養雞的…「亞洲植產農場」。
來到亞洲植產農場,相約到訪的這一天,天氣無比晴朗,又正好是農場主人黃大哥的生日呢!除了來拜訪的我們加上慶生的親友團,女主人「柚子姊」真是忙得不亦樂乎!

藍天白雲、綠草如茵,彷彿置身於高爾夫球場的「亞洲植產農場」


說起「亞洲植產」,自上一代起,黃大哥的父親在木材工會和造林協會工作了半甲子,學習植草後更是親赴日本向日本國立琉球大學比嘉照夫教授學習「有效微生物」的應用。所謂的「有效微生物」為「Effective Microorganisms」,簡稱「EM」菌,利用「EM」菌來活化草皮,讓土地回復生機,生生不息。
1985年日本國立琉球大學比嘉照夫教授在經過長時間的精心篩選後,從2000多種細菌中選出了以乳酸菌、酵母菌、真菌、放線菌、光合成菌為主的總共10屬80多種對植物、動物和人類有益無害的細菌,把它們組合成一組成夠共生並互合作的有效微生物群。不同種類之微生物為了自己的生存而分泌和釋放不同的物質或代謝產物。這些物質通常可以抑制其他微生物的生長。自從EM技術誕生以來,已經在世界近百個國家地區的醫療衛生、食品加工、環境保護、農畜牧業等方面加以應用,並收到了良好的效益。
4年前黃大哥夫婦在原本的植草事業之外,開始潛心研究EM菌運用於養雞種菜,並導入有機驗證。在SGS人道飼養認證通過後,2012年4月及7月,又陸續通過農委會輔導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在飼養端及屠宰端的有機認證。
農場外的草皮柔軟翠綠,走進雞舍內更是意外的沒有嗆鼻的雞糞味,黃大哥說這便是「EM菌」的功效。用糖蜜讓EM菌增生,再架管噴灑在雞舍內,所以不臭不嗆,雞也吃EM菌培養的酵素,活潑健康,牠們吃的飼料是食用級美國及加拿大進口的有機黃豆(跟有機店販售的有機黃豆同等級),並在烤爐裡烤熟,再加玉米、多種維生素和補充鈣質的蚵殻粉,簡直是五星級食材。戶外運動場更是寬敞舒適,不怕牠們踩踏啄食草皮,反正黃大哥是植草皮的專家,草皮禿了,換區植起便是了。這樣的環境,不要說雞很舒服了,連人都很羨慕呢!
愛好生態,個性誠懇、務實的黃大哥,坐在親手栽植的樟木和尤加利樹下,夫婦倆喝咖啡、看夕陽西下、看飛機滑過天際,人生不就如此嗎?就像一班班的航機,逆風起飛、順風降落。
先有雞還是先有蛋?對於亞洲植產的黃大哥跟柚子姐來說,不惜投下巨大的物力、心力來建雞場養雞,就是要做到「先有機」的高規格,再生產出高品質的「鮮有蛋」,立志為國內畜產界立下有機規格的標竿。

低密度飼養,輔以有機飼料,雞隻們活潑健康樂於與人親近

運動時間到了...這是雞隻們的活動操場,比都市人還享有更多綠地空間呢

黃大哥引以為傲的心血結晶...有機「鮮有蛋」,粒粒飽滿勻稱

後記:小綠工回到家便迫不及待一嘗 「鮮有蛋」的滋味,乍看「鮮有蛋」粒粒飽滿圓潤通紅。一敲之下嚇了一跳,用平常敲蛋殼的力道竟難以敲破,敲了第二下才順利敲開下鍋。除蛋殼硬挺之外,蛋黃飽滿富彈性,蛋白層次分明,「鮮有蛋」品質果然令小綠工驚豔,十足能感受到亞植用心經營的好產品。

4 comments to 先有機,鮮有蛋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