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市集

綠菜單訂購 宅配箱訂購 蔬活綠箱子 在地好食

最新迴響

綠冰箱記事

彙整

騎馬打浪,放下身段的靈活人生

綠冰箱在竹苗地區的在地農友,彷彿已是私房之交了,平日到農夫站聊天也會順帶介紹和他們同樣方式耕作的農友給小綠工認識。於是,小綠工便會勤奮好奇的前去探訪。感謝氣象局準確預報了周日轉冷的天氣,小綠工在冷颼颼的風中備好保暖衣物,前往寶山走訪在地種植桶柑的自然農友…寶山果園洪先生。

自然方式管理的果園,是松鼠、藍鵲、小動物們喜歡逗留的園地

年屆六十的洪先生,因為學騎馬、愛上馬術,退休之後,在柯子湖的牧場為人飼馬、養馬。這兩年,和太太雙雙退休後,更覓了一塊果園享受閒雲野鶴的田園自然生活。有人說:「上班時代的生活是排演,其後的人生才是正戲。」小綠工實地的和他們相處深談後,真是感覺如此。
輪廓黝黑,身體精壯健康的洪先生,教人不敢相信他的實際年齡,我想這是他接觸自然、善待動物的最好證明。洪先生的果園種的是桶柑,向原地主購地的時候已經植了十幾年的桶柑樹欉在土地上,也就是「買地送樹」。原地主是使用慣行農法管理,洪先生接手後便不再使用除草劑,不施化肥,不灑除蟲藥劑。當然,崇法自然的結果,成長出來的桶柑,自然的會有紅蜘蛛、蟎蜱類的昆蟲,造就出沒有那麼「光鮮亮麗」的果皮和賣相。不過這是小綠工最喜歡最自然可愛的果實,原始的酸甜果味,入口的酸氣,滑入食道之後回甘,不會一路酸到腸胃打結;果肉紮實的口感和香氣,不會吃起來只有軟軟甜甜膩膩。
洪先生將馬場的馬糞加入木屑,再放置半年的時間發酵做為土攘堆肥,也會施適當的有機肥料。果園裡生態豐富、土攘芳香鬆軟,不時會有藍鵲、松鼠和其他爬蟲類到樹上吃果子,他們倒是不以為意,只是剛開始會被蛇類嚇到,現在已經習慣了。洪太太常常跟樹說話,給樹祝福,每採摘一顆果子就唸一句佛號,「吃果子拜樹頭」感恩果樹,也給吃果子的人一個祝福。
洪先生夫婦的飲食已經是幾近於吃素,果樹下種他們自己吃的菜,果樹邊種木瓜、秋葵、蕃茄、佛手瓜…,已然是一個小小自足的農園。
學騎馬的首步,要先學打浪。筋骨要放柔軟,才能在馬背上隨之律動,和馬的步伐諧調的融為一體。退休後的洪先生夫婦,全然的放下身段,骨頭柔軟,透徹事物,一切看淡、隨緣,崇法自然,相信自然和土地協調的融合在一起。小綠工從洪先生夫婦身上看到,這不只是 「樂活」人生,更是退休後的「靈活」人生!

果樹下種菜,洪先生夫婦自耕自食怡然自得

蟎蜱叮咬過,柑桔表面自行散發出精油,經日曬後成為面惡心善的火燒柑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