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市集

綠菜單訂購 宅配箱訂購 蔬活綠箱子 在地好食

最新迴響

綠冰箱記事

彙整

有機硬漢廖俊凱

曾經有小朋友問我:「冬瓜、西瓜、南瓜,那麼有北瓜嗎?」答案是:「有的。」。雲林西螺新安農場最近給了小綠工一些黃澄澄外皮的「櫛瓜」,是的!「櫛瓜」就是「北瓜」;亦稱「夏南瓜」,也有人管它叫「西葫蘆」,它是葫蘆科南瓜屬的瓜類植物。櫛瓜的外型多種,就像南瓜一樣,它有圓型、有長型,還有碗狀飛碟型的呢!櫛瓜在歐洲國家很普遍,可以焗烤、可以涼拌,和南瓜的煮法大同小異,也適合「台式」料理和絲瓜、大黃瓜的煮法差不多,口感嫩、甜。很具實驗精神專門挑戰高難度作物種植的有機硬漢…新安農場阿凱哥,早已成功種植了好些年呢!

新安農場阿凱哥專業解說莧菜種植


位於雲林西螺的新安農場,農場主人廖俊凱是土生土長的西螺人。嘉義農専畢業後,田庒囝仔北上到台北工作了兩年,之後回鄉承接父親的田地,並繼續在中興大學夜間部進修。由於西螺是全台最大的蔬菜產區,阿凱哥說:在台北工作的時候,常聽人們或新聞報導西螺蔬菜有農藥,莊稼出身的他每每心中不服為故鄉農業抱屈,後來離開都市回到了農村務農,他決心採有機不採傳統慣型農業方式耕作,暗自期許要讓都市人知道西螺也有生產有機無藥的蔬菜。
阿凱哥用他在農専和中興大學所學,以自然有機的方式栽種,選擇抗病蟲害時令菜,輔以三田輪耕維持土力健康,並取得國際自然美育MOA認證。一開始,附近以傳統方式種菜的村民相當質疑,也遭親友嘲笑;有人說他是怪咖,甚至有人半夜到他菜園偷偷摘菜去化驗。十幾年來,阿凱哥像個硬漢般始終堅持。近年來,將田間所學貢獻回饋,開始擔任各類研習講師、開放農場觀摩、輔導鄰近農友各類病蟲害防治…等,漸漸獲得認同並在農業界得到不少肯定。
小綠工南來北往走訪產地之際若有經過雲林,總會繞下交流道探一下阿凱哥跟阿凱嫂。每一次的拜訪,阿凱哥總會興奮不已的介紹他的新作物…黃秋葵、野生白莧、青箱、圓山藥…從室內講到室外;從午後聊到夕陽西下,阿凱哥像個鋤頭博士如數家珍。偶而還秀出最近得獎的獎盃、獎牌、獎狀…從這些細節中小綠工充分感受到阿凱哥從事有機耕作的驕傲和成就感。
拜訪尾聲,好客的阿凱嫂總是一邊忙著包菜趕出貨,一邊熱情的招呼小綠工;阿凱哥則忙著收拾剩餘的田間工作,農家生活雖繁忙,但夫唱婦隨倒也踏實。誰說有機農業遙不可及,誰說在蔬菜大宗產地裡很難推有機,西螺囝仔廖俊凱就硬是做到了!

小綠工要勤做筆記才跟得上阿凱哥的解說

阿凱哥堅持有機無毒耕作獲得不少肯定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