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市集

綠菜單訂購 宅配箱訂購 蔬活綠箱子 在地好食

最新迴響

綠冰箱記事

彙整

食物森林樂桃桃

近兩週的春雨,總是恰到好處的下在夜裡和清晨,白日雨停,讓人們方便活動外出。「穀雨」過後,即將邁入五月天,小綠工味覺記憶裡浮現出一顆顆粉嫩欲滴的五月桃。每年的此時,尖石鄉石磊部落金曲媽媽農場阿麥跟理夢,總會很有默契的通知小綠工上山看看他們的五月桃寶寶。
趁著周休,小綠工駕著車,循台三線經內灣,進入新竹美麗的後花園…尖石鄉。一路上,遠處長鳴的山鳥,嘎–啊~嘎–啊~的叫聲迴盪山間;蒼翠悠然的清新空氣;觸目所見的野花、野草、日日春、山百合,強靱燦爛的開滿山路邊。徜徉在這片壯麗原始的山林裡,小綠工禁不起大自然的誘惑,貪婪地醉飲這眼前的綠意與空氣!
陳信路(阿麥)是尖石鄉石磊部落土生土長的孩子,也是金曲媽媽…理夢的先生。夫妻倆共同在山上守著先民的土地經營自然有機農場。抵達阿麥栽種桃子的所在地「禱告山」時。阿麥正在除草,理夢則忙碌地穿梭桃子樹間,熟稔的幫桃子寶寶們一一套上袋子。幫果實套袋的作用是避免果實成熟時引來果蠅或鳥蟲的叮咬,自然栽種不施以藥物防治,自然就得付出較多的人力維護。

石磊部落五月桃已漸漸成熟轉紅


小綠工見理夢腰間繫著棉布條,棉布條的一端綁在腰上,另一端則綑著粗鐵鈎,每套一顆樹時候把鐵鈎掛在粗的桃樹幹上,這樣就可以防止不小心腳滑而滾下山坡!理夢興高采烈跟小綠工分享田間工作大小事,一時間陣陣笑聲熱鬧了寂靜山谷。因為有較多的機會和原民農友們接觸,逐漸發現他們不僅開朗好相處,更可時常在他們身上發現簡單卻實用的山林智慧。
幫水蜜桃寶寶套完了袋,稍事休息,我們前往阿麥的家。阿麥的家,屋子前有一片玉米田和育苗場,屋旁則是他們的養雞場。雞舍是阿麥自己搭建的,偌大的雞舍裡大、小雞和雛雞,共約五十幾隻,這裡的雞不僅活動空間廣大,吃的更是農場裡的新鮮玉米和高麗菜,也吃利用山上微生物調配出的自然酵素,這樣六星級食材跟環境,難怪雞隻們精神抖擻、活力充沛呢。
山上原民靠山吃山,他們循著先民的智慧,在排水良好、利於果樹生長的坡地上栽植五月桃、水蜜桃、李子、柿子;稍平一點的地,闢為梯田,種些適合高山溫差的高麗菜、玉米、瓜類、豆類…等作物;山林間則有季節性野生筍類、菇類。整個山上部落簡直就是一座食物森林,更是一個藏有各式各樣季節食材的大自然冰箱。阿麥說:山上空氣清新,土攘微生物豐富,很適合自然耕作。由其山上的泉水,清澈豐沛,他們小時候渴了就用姑婆芋直接盛山泉水喝,用山泉水來灌溉作物,更讓作物甘甜可口。
人人日食三餐,吃,看似簡單,但卻是一件知難行易之事。如果有機會,就近走一趟山林部落,您會發現山上不僅是一座食物森林,更是一間大自然的食物教室!

金曲媽媽理夢熟稔地幫桃子一一套袋

山上環境乾淨清新,適合自然農法耕作

自然無汙染環境,放養自然成長雞隻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