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市集

綠菜單訂購 宅配箱訂購 蔬活綠箱子 在地好食

最新迴響

綠冰箱記事

彙整

雙農協奏曲,黑豆力量大

雖到了大雪節氣,天氣卻不覺「嚴寒」,週日的上午反倒是和風暖暖、舒服愜意。記得小綠媽曾經分享過五行五色對照於四時四季的季節養生食物。冬天,是暖身養腎的季節,要吃點什麼呢?好的優質食材很多,但是要怎麼吃呢?食材的種類繁多,恐怕也記不住許多,我們以「五行五色」來分就好記了。在「五行」中,「冬日」屬水;以「五色」來講,「黑色」食物適以養腎。有哪些是「黑色」的食物呢?黑糯米、黑芝麻、黑豆、黑木耳、黑糖、薑糖、桂圓⋯⋯等,都是日常生活中可見的「黑色」食物。
這些黑色食物當中,黑豆算是運用層面最廣、最常民的優質食材,黑豆的養生功能,相信諸多人知道。在李時珍的《本草綱目》中就有提到,服食黑豆,可以長肌膚、益顏色、填筋骨、補虛、增氣力。就食材的運用上,可以做豆腐、做豆漿、浸酒、漬成蜜黑豆或者製成蔭油、豆鼓、味噌等。不過,對許多上班族的媽咪來講,可能沒有太多的氣力和時間DIY自己做。但是沒關係,小綠媽有好消息要告訴大家!

吳師傅(左)與阿寶(右)因黑豆相知相識


還記得今年夏天,我們吃到香又甜的「甜香瓜」,和醍醐灌頂的「黑美人西瓜」嗎?在「鹽分地帶」苗栗後龍種瓜的陳文寶,夏天種瓜,冬天種豆;半沙半土,海風吹拂,再加上傳承自父親豐富的有機種植經驗,從鐵工黑手轉做農的阿寶哥真的是「種瓜得瓜、種豆得豆」。
好的作物食材,更需要好的手做生產者來發揚光大。不知大家是否吃過苗栗吳師傅每週二、四送到農夫站的「鹽滷熱豆腐」呢?同樣身在苗栗的豆腐師傅吳國楨,為了落實身土不二,四處尋覓台灣在地黃豆、黑豆,繞了台灣一大圈,吳師傅最終就在自己的家鄉隔壁…後龍找到了陳文寶,用阿寶哥的黃仁黑豆來製作做「黑豆腐」。吳師傅和阿寶因黑豆結緣相識,更因黑豆成了莫逆之交,一粒粒晶瑩剔透的黑豆子,在兩位農夫生產者的協奏之下,譜出了黑豆美好的味道,更讓黑豆的美味加進了濃郁的人情在其中。
冬陽煦煦,大自然有它自己的韻律和節奏;土地上,辛勤的生產者和手作者,正共譜著生命的進行曲。明年一月開始,綠冰箱順應季節與時令,推出吳師傅+陳文寶雙人黑豆協奏曲產品…本土黑豆腐與黑豆漿。
就從今年的冬天開始,讓我們跟著美好的在地食材,好好的養氣、養身、養腎;留待來年春夏,蓄勢待發。

種瓜種豆高手,後龍陳文寶

專注於手工鹽滷豆腐製作的吳國楨

阿寶的台南五號黃仁黑豆,適合黑豆腐與黑豆漿製作

7 comments to 雙農協奏曲,黑豆力量大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