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市集

綠菜單訂購 宅配箱訂購 蔬活綠箱子 在地好食

最新迴響

綠冰箱記事

彙整

溫文的海口男兒…阿禾師

在與阿禾師相約拜訪的日子之前,阿禾師很「頂真」的,已經先來到新竹綠冰箱,看看「農夫站」的環境。這是在小綠工台灣頭、台灣尾的走訪農戶中,很少遇到這麼認真謹慎的農友。平日忙於生產的他們,除了少少的休息時間之外,還能抽空走訪我們店家真是難得。
拜訪阿禾師的當天,我們帶著同是「海口人」的農友阿寶(後龍陳文寶),一同南下雲林口湖,拜訪生態養殖魚、蝦、貝的王坤禾(阿禾師)。
口湖鄕是雲林縣最南的沿海鄉鎮,在地理形狀上,它是一個長方形的潟湖狀,直臨台灣海峽。這裡的特產很多,誠如大家熟知的「海底人參」—烏魚子;全球外銷第一大出口美國的台灣鯛;聞名的皇帝魚(扁魚),白蝦、鰻魚、牡蠣、文蛤、巧味芽龍鬚菜(海菜的一種)⋯等。

夕陽下,閃耀金光的養殖魚池


王坤禾的父親,年輕時也種田,但由於地勢低窪,經常因海水倒灌,滄海桑田,乾脆改養魚。阿禾師年輕時原本是從事電器的工作,直到四十多歲時,覺得身體有恙而回郷。一開始,他也遵循父親傳統養殖的方式,直到民國九十二年,台灣出口歐盟的「台灣鯛」因藥物殘留被驗退;九十三年,石斑魚驗出會致癌的「孔雀綠」,此時,刺激了阿禾師深思傳統魚塭養殖對生產者和消費者的傷害。
除了長軰傳授的養殖技巧外,阿禾師深信:不能怨天尤地怪運氣不好,是自己知識不足。於是他開始研究「生態養殖」,為了保護環境,走更長遠的路,他不抽用地下水,改抽天然的海水。海水中有許多來自大自然的營養素,像是Omaga3、鎂、鋅、錳、鈣,和多種微量元素及藻類;小魚小蝦吃了它,大的魚種再吃小魚小蝦,人類再吃到魚蝦身體裡的「自然」營養素。認真篤實的阿禾師,除了從書本求知識外,更用顯微鏡看養殖池裡的海水藻像,以及不同藻類中會產生何種浮游生物及昆蟲。
他的養殖池,以陽光曝曬殺菌,用天然的茶渣、茶粕裡的皂素,在水中分解後,會長出蚊蟲和橈腳類浮游生物;底層的文蛤,會吃藻類,小蝦會吃浮游昆蟲;黃鍚鯛會吃螺貝;龍膽石斑會追逐白蝦,活力不夠強盛的蝦,將逃不過追逐被食,所以池中存留的蝦子,活力滿滿Q彈有力,就像海口人一樣,靱性十足。
為了讓消費者吃到新鮮、沒有腥味的魚蝦,除了接單才捕撈外,阿禾師採用日本的「生魚片工法」,活魚放血,再急速冷凍,真空包裝後出貨,以確保新鮮無腥味。相較於淡水養殖的魚蝦,海水養殖的成長速度慢,但風味極佳;又因低密度和多元物種的生態養殖法,產量有限。
阿禾師的養殖池,比一般傳統池要挖得深,這樣,魚蝦貝有更深的空間躲藏,可以對抗自然氣候驟變下的寒害、霜害。在飼料選用上,他每天去漁港買新鮮魚渣餵養,雖然成本遠比配方飼料高,但是自己調配的總是比較心安。
十多年來,阿禾師顛覆當地傳統的養殖方式,曾讓爸爸擔心不已。這兩年因食安問題,阿禾師的產品漸漸受到市場肯定,常常供不應求,這才讓父親轉為肯定和支持。
走訪池子的尾聲,阿禾師帶我們走到海邊的海水取水處,小綠工迎面灌著台灣海峽的風走路都要「倒退嚕」了,阿禾師見狀笑說今天還算風平浪靜呢!我們從新竹帶來的「新竹風」真是小巫見大巫了。
「海口囝仔」阿禾師,未見粗曠剽悍的性格,反倒是溫文、敦厚。他謙虛好學,家中養殖書籍已堆好幾堆了,認真的求知精神,和實事求是的實驗精神;用知識做養殖管理,不僅為家鄉注入了新的養殖觀念,更為家鄉土地做到永續的維護。

阿禾師(左二)帶我們走訪魚池,詳細介紹生態養殖

整鍋原汁原味的鮮甜海味,阿禾師的魚蝦貝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