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市集

綠菜單訂購 宅配箱訂購 蔬活綠箱子 在地好食

最新迴響

綠冰箱記事

彙整

阿婆的鹹鴨蛋

短短的一波冷鋒剛過,週日這天風和日麗、晴空萬里,春日此時,舒適得令人在家宅不住。趁著好天氣,小綠工夥伴一行三人,延著濱海公路,造訪新屋鄕「1&0有機農場」。
平日農友們辛勤的種菜、送菜到農夫站來,假日,換小綠工們也跑跑農場,探望辛苦的農夫好友們。 新屋鄉位於桃園縣西南沿海,地勢平坦空曠,濱臨台灣海峽。這裡地屬副熱帶季風氣候區,曾經是冠軍米的故鄕,我們今天來找1&0有機農場的琇銀姊和教導她做有機種植的琇銀媽媽。

阿婆開朗健談,聊起農村種菜趣事


一到農場,看到阿婆(琇銀姊的媽媽)才剛趕完鴨鵝,手裡抱著一大把琇銀姊剛採的小白菜,就在曬榖場招呼我們,和我們聊了起來。她說田裡的秧苗才插沒多久,先把鵝鴨趕到菜圃和鴨寮裡,等禾苗大一些,才讓鴨鴨們下田,把雜草踩一踩,把田裡的福壽螺吃一吃。阿婆從年輕時就種菜、賣菜,而且有別於傳統農家,她從一開始就以有機無毒的農法種植。一直到琇銀姊在外闖蕩一遭,生病回鄉後,阿婆敎她用自家的無毒蔬菜打精力湯喝,身體才慢慢痊癒,因此,琇銀姊開始向媽媽學習種菜,並成立有機農場取得認証。
在鄉下,泥土裡頭,處處是寶。阿婆自己種百香果、白鶴靈芝草,根莖茄瓜也是自己種、自己醃曬、自己滷。義工鴨鴨們下的蛋,阿婆用獨到比例的塩、水、酒,小火慢煮,做成鹹鴨蛋,吃過的人,無不讚賞。阿婆的鹹鴨蛋,蛋黃有適當的油質和酒香,連食材達人朱慧芳老師,都擋不它的誘惑。阿婆説她的義工鴨鴨們吃自己種的有機米、米糠、蟲子、福壽螺和雜草,一隻隻頭好壯壯、身手矯健、營養充足,難怪鹹鴨蛋這般好吃。
阿婆辛勤的雙手,豐足了一家的餐桌,在鄉下,日起日落幾乎沒有什麼煩惱和匱乏的。新屋鄉地處閩、客交界之處,台語、客語、國語都難不倒阿婆。阿嬤自年輕種田、種菜至今,七、八十歲了仍然體健朗、思緒清楚、耳聰目明,天天煮飯、下田,還有説不完的故事和我們聊。在曬穀場,我們可以天寬地闊地聊個一下午。假日的農場裡,一刻也不得閒,阿湯哥澆菜園、種樹苗忙進忙出,琇銀姊育苗場、菜園裡來來去去,假日的農村一刻也不得閒真是好充實好熱鬧呀!

鴨鴨們悠哉的在田間溝渠玩水嬉戲

蛋黃膏脂綿密,入口香醇濃郁…阿婆的鹹鴨蛋

2 comments to 阿婆的鹹鴨蛋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