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市集

綠菜單訂購 宅配箱訂購 蔬活綠箱子 在地好食

最新迴響

綠冰箱記事

彙整

菇菇長在田中央

宋代詩人楊萬里在《蕈子詩》中説道:「空山一雨山溜急,漂流桂子松花汁,土膏鬆暖都滲入,蒸出蕈子圓戢戢,⋯響如鵝掌味如蜜,滑似蕁絲無點澀,傘不如笠釘勝笠,香留齒牙麝莫及,⋯」,吃在詩人嘴裡的「菇」,聲響是「脆如鵝掌」,味道是「如蜜清甜」,吃完則是「齒牙留香麝莫及」。這常民餐桌上的菇菇啊!在詩人的筆下,形容得教人拍案的味美!也的確,從小,在媽媽的廚房裡、阿姨家的冰箱裡、婆婆存放亁貨的廚櫃裡,都找得到一包備用的乾香菇。不管是炒米粉做佐料爆香,或者燉雞湯時加上幾朵,清香無比,總令人食指大動呢!細細觀察台灣人的料理習慣裡,「菇」,是不可或缺的重要配角,近幾年,它還成為推倡素食、養生觀念的主角哦~
小綠工趕在梅雨季前的好天氣,行經西濱公路跨過鳳山溪橋,來到新屋鄉後庄村的「田中央有機農場」。農場主人廖承豪先生,是1&0有機農場琇銀姊的叔叔,我們這些後生晚輩,得叫他一聲叔公呢!廖先生的農場,就在廖家宗廟的嗣堂邊,四周被稻田圍繞,真是地如其名的「田中央」啊!

一朵朵晶瑩剔透的秀珍菇


廖先生一開始是種植網室葉菜,並取得MOA有機認證,這幾年,有幾棟網室的地力不夠,他想起村子早期曾大量栽培洋菇供食品工廠做洋菇罐頭,於是把網室加裝了溫濕度控制設備、照明設備,蓋上黑布,實驗性的開始摸索「菇」類的培養。時間、溫濕度掌控、採收和存放,漸漸地,他摸索出一些經驗值來,慢慢地,也有了一些固定的產量了。廖先生栽培的菇類以秀珍菇、鮑魚菇、柳松菇、珊瑚菇、木耳等為主。從菌包開始培養、灑水、控溫、採收、包裝…所有大小菇事夫婦倆一手全包,農場裡的工作多如牛毛,每日在菇寮裡從早忙到晚,又要兼顧家庭,務農人家的辛苦真不在話下。
菇菇的營養價值高,是大家都知道的,而且它的營養成份久煮也不易流失。加熱到攝氏180℃也不會分解,並可保持其他合煮物的成份。菇菇的營養成份主要是多醣體、維生素B群、胺基酸、蛋白質、胡蘿蔔素、礦物質及多種維生素。蕈菇類屬於大型真菌,有菌摺的,像是:洋菇、草菇、香菇;無菌摺的,像是:靈芝、木耳等;寄生在蟲體上的,像是冬蟲夏草。還有,婆婆媽媽常燉的竹笙筍湯、竹笙甘貝,竹笙也是菇菇家族的成員之一哦!
菇菇的構造是由菌絲組成,菌絲有細胞核、細胞壁,但沒有葉綠素,因此多生長在潮濕陰喑的地區。它的「天然抗生素」超過100多種,可以增強人體免疫力,抑制腫瘤成長,是非常好的保健食材,惟要注意的是它的「普林值」,亦不能過量食用。
蕈菇種類繁多,野性也高,目前人工馴化裁培,在台灣可大量生產的菇類有:香菇、金針菇、柳松菇、木耳、杏鮑菇、秀珍菇、鮑魚菇、洋菇、草菇。台灣農業單位在1974年首創的「木屑太空包」栽培法,已獲得世界各國爭相引進使用。
參觀完廖先生的菇寮,我們和廖太太、琇銀姊在田中央吹著涼風閒話家常,夕陽漸落,就在即將「立夏」的晩風中互道珍重,結束一下午田中菇事的採訪。

整齊乾淨的養菇環境

菇寮理自動化控制溫濕度,以利菇菇健康成長

新鮮採收松柳菇,鮮嫩甘甜無比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