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市集

綠菜單訂購 宅配箱訂購 蔬活綠箱子 在地好食

最新迴響

綠冰箱記事

彙整

從市集到冰箱

日前,小綠媽受竹科科技公司邀約,帶著苗栗瓜農陳文寶、豆腐師傅吳國楨參與科技公司環保日活動,藉由擺攤活動與公司裡的年輕媽媽、工程師、主管們面對面接觸,一方面推廣小農作物與手作,另一方面也藉此傳遞綠冰箱多年來的經營理念。
擺攤期間,小綠媽介紹小農、推廣產品、宣揚理念,如數家珍的一一與顧客互動,看似輕鬆勝任其實小綠媽是有練過的喔!不說您可能不知,咱家的小綠爸自2009年開始,在新竹清華大學與一群「綠領」人士們共同發起竹蜻蜓綠市集,自此小綠媽偶而參與志工服務與客串擺攤,長期接近農友向農友學習,自然練就擺攤吆喝的基本工囉!

綠冰箱擺攤傳遞在地生產、綠色消費理念


守護黑猩猩的國際保育專家珍古徳博士曾說:「每一次的選擇或購買,就是一次投票行為,為你所期望的世界投下一票!」近年來,食物安全問題一直屢報危機。其實早在2009年,甚至於更早之前,有一些人,結合理念、學術和在地實踐精神,在台灣各地成立以友善土地、有機方式耕作的農夫市集,就是希望開展另一種友善的消費方式,讓我們的世界更好。
2009年,在清華大學,王俊秀教授也帶領著他的社會學分班「心靈發電廠-創意與創業班」學員,成立了「竹蜻蜓綠市集」,至今五載。在一一的邀集有機生產農友中,學員們真正「腳踏實地」的走進產地,向農友、向土地學習。大家在忙於自己的家業、事業之餘以志工付出的方式,扛帳篷、搬鐵架、發傳單、網絡宣傳…逐漸地滙集人氣,逐漸地打開市集知名度。然而,當時一個月一次的市集採買,並不足以方便和滿足支持「綠色消費」的大眾。在2010年,幾位小綠工成立了「綠冰箱網路市集」,並在2012年春天,有了實體的店面「綠冰箱農夫站」,具體實踐了「創意創業」。
本著市集的初衷,五年來,小綠工從台灣頭到台灣尾、從高山到平原、從農村到魚塭,持續推廣友善耕作及需要協助銷售的小農,並持續拜訪產地寫作,作為消費者和生產者之間資訊溝通的橋樑,期望擴大消費意識的層面,讓消費者人人都買得起、吃得起安心健康的食材;也進而影響整個台灣的生產者,用自然生態、永續耕耘的方式,守護疼惜這片土地,讓我們的下一代,在自己的土地上看見希望。
「從市集到冰箱」這期間過程雖漫長辛苦,但對小綠媽來說,卻是一種肩負傳承的任務。每每小綠媽看著新手媽媽來到店裡,為小baby挑選一根紅蘿蔔、一條地瓜、一包青菜,開始跟小綠媽聊起生產者、生產方式;開始聽小綠媽建議試著吃當令、買在地…小綠媽內心就充滿欣慰:自然有機的綠色消費意識已經開始向下紮根、向上萌芽了!

農夫市集,一個體現綠色生產、綠色消費過程的場域…竹蜻蜓綠市集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