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市集

綠菜單訂購 宅配箱訂購 蔬活綠箱子 在地好食

最新迴響

綠冰箱記事

彙整

鐵砧山下種梨趣

如果說,秋天的天空,是氣質的寶藍色;那麼,夏日的天空,則是一派輕鬆、佐著一朵朵小白雲的淡藍。一個天空像極了藍白色水墨畫的星期天早晨,小綠工再次地走上拜訪農場之路,或許這是一種「秘密」的力量,只要小綠工出門拜訪農友,天總是藍的、心情總是愉悅的。
週日一早,循著國道三號南下,過了大安溪下大甲交流道,矗立在眼簾的是一座山頂平坦形似鐵匠打鐵用的鐵砧,沒錯,這就是大甲區著名的風景名勝…鐵砧山。

梨園外的鐵砧山


這回,小綠工拜訪的是大甲區種平地梨的「清淵農場」邵清淵大哥。原本從事工業水電工作的邵大哥,世居台中大甲區,他的父執長輩也都務農至今。年輕時常常南北奔波,從百貨公司賣場到台積12吋晶圓廠,邵大哥做過的工業水電工程不計其數。後來因務農接觸了台中合樸農學市集,在合樸裡認識了「樸門 Permaculture」一種將生態、園藝和農業相結合的永續發展系統。邵大哥也因他原本水電的專長,在務農閒暇之餘研究樸門綠建築部分,更幫一位成大建築系教授的自宅施作雨水回收、淨化池、生態池等「綠建築」的實作。因樸門永續發展的觀念,啟發了邵大哥遵循樸門自然生態的管理方式,透過土壤、水源、風場等管理讓植物融入整個優化的生態環境裡,自然而然降低用藥、用化學資材的傳統管理方式。
一般印象中,梨子屬溫帶水果,是種在台灣的高山上像梨山、福壽山。為何邵大哥會在地屬平坦的大甲種梨呢?「這就要從921地震開始說起了」邵大哥邊砌著茶邊說著。1999年一場921大地震,造成中台灣山河動搖,台灣高山地地質瞬間變得脆弱,往往一場大雨後處處土石流成災。政府單位因此警覺高山地保育的重要性,開始加強「水土保持」的工作。於2000年開始,水保單位逐次地評估將高海拔地區的果樹和作物向下遷移並執行。因此,當時任職於「霧峰農業試驗所」的「2013年全國十大傑出農學專家」施照彰博士,他評估梨樹在平地的適地性,發現了大安溪到濁水溪之間的西部地帶,冬天日夜溫差大,夏天日照充足風量大,其實是蠻適合梨子的生長特性。反而梨子在高山,日照較少作物生長速度慢;午後霧氣、水氣和濕度高,相對的,病蟲害和菌也易孳生。因此在平地,只要覓得通風佳、散熱快,水源豐沛的地區,平地種植理論上是會優於高山種植。
自小家裡種水稻,常常要半夜行走好幾公里路開灌溉水、巡水路的慘痛經驗深植邵大哥幼小心靈,一聽聞施博士可以平地種果樹的論述,二話不說便承接父親的部分水田,用原本具備的水電專業,和施博士合作一起實驗平地種梨的技術。邵大哥得意的說著初期他的果園裡有一台大型工業電腦,每顆果樹從土裡根部到樹稍都裝有感應器,每顆樹的生長狀態都用電腦監控管理,電腦不只會揀土豆還會種梨子呢!邵大哥靦腆幽默的說著。從2000年開始至今,邵大哥的梨子在平地上已經完完全全的適應成長,而且果樹原生蜜雪梨跟高接豐水梨都生長得健康,一棵果樹能兼具兩種品種產出跟產期調節,更是邵大哥意外的收穫。
夏日午後的中台灣一樣是艷陽高照,和邵大哥坐在梨園工寮裡喝茶,一陣陣風呼呼騷動,一點兒也不輸新竹的九降風。邵大哥說:這鐵砧山下的風,實在不可小覷。這風讓小綠工想起宮崎駿的動畫卡通「風之谷」,「風」成為動能,推動了果園裡的生態。
小綠工穿梭梨枝間,抬頭便望見「鐵砧山」穩穩矗立著,風,依舊呼呼騷動著。下回跟著小綠工一起探索邵大哥果園裡風的奧妙吧!

靦腆認真的平地梨達人…邵清淵

下回一起和小綠工探索梨園裡風的奧妙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