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市集

綠菜單訂購 宅配箱訂購 蔬活綠箱子 在地好食

最新迴響

綠冰箱記事

彙整

夏日風,水梨

炎炎夏日裡不管在室內、在戶外、在山上、在海邊…,最讓人感到舒暢的就是吹來一陣陣涼涼的風。人需要風讓身體自然散熱,那我們曾想過植物也需要風來降溫調節生長嗎?
還記得上回小綠工介紹的「鐵砧山下種梨趣」嗎?因921地震後,政府開始正視高山果園的水土保持問題,位在台中大甲區的邵清淵也因此開始和霧峰農試所合作,著手進行平地種梨的可能性。果樹生長首重植株的健康,大多數人以為果樹在高山上因海拔高,有類似高緯度溫帶氣候的特性,應該極適合果樹生長。再加上國民政府遷台時,政府鼓勵平地良田種植水稻以餵養一時間爆增的軍民人口,不具戰略所需的果樹種植,因此被鼓勵移往丘陵山地種植,也才造就我們對於果樹是生長在「高山」的刻版印像。

梨樹下、草地上,涼風習習吹來,形成自然風之谷


走進邵大哥的梨園,茂密的枝葉、柔軟的草地加上習習涼風吹來,彷彿置身於風之谷一般,就算拜訪當天日正當中艷陽高照,在樹下和邵大哥喝熱茶聊天話家常,絲毫不覺陣陣暑意。邵大哥的梨園地屬大安溪出海口的小台地上,夏天從海邊往陸地吹的西南風源源不絕。因「風」的地理特性,讓邵大哥的梨園發展出獨特的「風管理」。
小綠工常拜訪農家,時常聽聞的是農家如何有機管理、合理施肥、草生栽培…。從事工業水電出身的邵大哥在梨園裡,談論的卻是如何運用自然風以及人造風(空壓機)來管理土壤與植株。邵大哥表示植物生長著重根部健壯與土壤健康,植物氣根若沒有充分呼吸再加上天雨的話,氣根容易潮濕產生病菌。因此邵大哥用空壓機的機具在植株根部適當的距離打上地穴氣孔,一方面讓植物氣根充分接觸空氣,吸收氮素排除過多二氧化碳;另一方面,氣穴插上竹管用以灌溉適合的水量,並方便氣根排除過多的水氣。如此運用風力工具讓地底下根部透氣、透水的結果是,踩進邵大哥梨園土是軟的,蹲下細看土地上到處是一小小粒蚯蚓糞便,土鬆了、蚯蚓來了,土壤又更加健康了。
邵大哥的「風力管理」不僅用於土壤上,平時巡園時若發現葉面上有棉介殼蟲之類的害蟲,邵大哥會將空壓機接上小噴嘴,用噴嘴的強風一葉葉幫梨樹驅蟲。如此的善用風力營造健康土壤與病蟲害管理,不僅大大減低用藥的機會,連肥料的施用也減少了三分之二,真正實現綠色環保又節能。
原本是在大樓、賣場裡穿梭裝設水電,現在卻運用水電專長將自己的梨園打造成綠農場、綠空間。邵大哥用10年的歲月實踐了自己「風」的理論,讓早生蜜雪梨、高接豐水梨均能在平地種植且成長良好。
「小暑、大暑有米懶煮」,大熱天裡食慾不振要補充水分與消暑,來上一顆甜蜜多汁的水梨是最適合不過了!品上一口邵大哥的蜜雪梨、豐水梨,不僅清甜爽口更有「風」的故事與味道,腦海中又浮現出梨枝隨風搖擺的律動。

用空壓機噴槍產生的風力去除葉子上的棉介殼蟲,減少病蟲害與用藥

邵大哥示範用風力機具鬆土、鑿氣穴

早生蜜雪梨,果核小果肉雪白厚實,口感細膩甜蜜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