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市集

綠菜單訂購 宅配箱訂購 蔬活綠箱子 在地好食

最新迴響

綠冰箱記事

彙整

美麗的水晶芭樂

常跟著綠冰箱採買當令水果的婆婆媽媽們,應該對綠冰箱店裡「美麗的芭樂」印像深刻吧!初次見到美麗芭樂的消費者甚至會覺得有點醜,還有客人打趣地問到這芭樂為什麼叫「美麗」?那是因為栽種者是謝美麗女士。
美麗姐的芭樂不以果實外表見長,但卻是國內極為少數通過MOA有機驗證的芭樂園,美麗姐芭樂的品種是「無籽水晶芭樂」,水晶芭樂脆度跟甜度高於其他品種芭樂,加上少籽(幾乎無籽)果肉厚實可以整顆食用,因此水晶芭樂在市場上價位高於一般芭樂。

穿梭於芭樂樹間的女神農…謝美麗


從對務農一竅不通,到榮獲傑出農家婦女獎、神農獎等,美麗姐憑藉的就是一股對於土地環境與有機栽種的熱愛跟堅持。例如:當別人都用藥劑噴灑芭樂來防治螞蟻跟介殼蟲等蟲害時,美麗姐卻是用水洗、用手洗,全家大小一粒一粒的洗,就算在冬天裡也甘之如飴,因為美麗姐非常堅持她的果園和作物不僅是達到有機標準而已,更要達到她內心的標準…自然生態。
踏進美麗姐的果園,正值秋天的午後,空氣中瀰漫清新通透的田園氣息。一進到果園,還沒見到美麗姐身影,便耳聞一陣親切爽朗的問候聲,這就是美麗姐給人最深刻的印象…言談永遠充滿精神、中氣十足!
走進果樹間,果樹和果樹間隔著適當距離,不會過度的擁擠雜沓。漫天飛舞的蜻蜓,低空盤旋在芭樂園上空,小綠工詢問美麗姐為何有如此數量繁多的蜻蜓,美麗姐說近日氣壓較低,蚊子飛的低,蜻蜓為了獵捕蚊蠅所以也就飛的低。小綠工還發現芭樂樹葉上長滿著蚜蟲、棉介殼蟲和瓢蟲幼蟲…等,簡直就是一座生態豐富的植物園!
近來,美麗姐的果園,不時會有國際有機農場交換志工 WWOOF (World Wide Opportunities on Organic Farms)在這兒換工,有的一住就是半年,許多來自香港、美國、日本等地的青年志工來向美麗姐學習有機果園管理,她們用「以工換食宿」的方式來參與勞動和學習。
一開始,從一個單純的念頭,一頭栽入有機耕作的天地裡,經過許多摸索與挫折,一路走來跌跌撞撞,但美麗姐跟夫婿張大哥始終堅持如一,為的就是要給自己和地球一個乾淨空間。如今的芭樂園,井然有序生機盎然,敞徉其間令人心曠神怡,美麗姐20年的堅持,不僅為大家生產自然健康的芭樂,更為我們養護一片美麗的淨土!

【美麗的生態有機農場小檔案】
農場主人:張海全、謝美麗夫婦
農場地址:台中市石岡區龍興村萬仙街食水嵙巷9-1號
農場人員:兩人+國際志工+農忙雇工
農場面積:有機認證約兩公頃
主要作物:8月~4月芭樂、4月~5月甜桃、10月~11月甜柿
有機驗證:MOA國際美育基金會
行銷資訊:農夫市集、有機商店、綠冰箱
>> 訂購「美麗的芭樂」

美麗姐聚精會神的修枝觀察生態

剛砍完草、修過枝的果園井然有序

謝美麗的有機水晶芭樂…美麗的有機生態農園

1 comment to 美麗的水晶芭樂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