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市集

綠菜單訂購 宅配箱訂購 蔬活綠箱子 在地好食

最新迴響

綠冰箱記事

彙整

在地食材,台灣好牛

哈囉!綠冰箱的”冰友”們新年好!小綠媽有好長一段時間沒在新鮮報上跟大家談天說地聊食材。
不是小綠媽偷懶喔,實為小綠媽把較多時間放在門市現場與新手媽媽們互動,小綠媽認為社區實體商店可貴之處,就是在於人與人之間的關懷問暖,食材不僅要有機安全,更要讓人覺得有”溫度”,這人情的溫度便是最佳的消費體驗了,不是嗎?
雖說小綠媽暫時把重心放在門市裡,但每逢假日還是一樣台灣頭台灣尾的東西南北走透透拜訪農場呢,這一次要向大家介紹在雲林虎尾飼養的在地「好牛」。

返鄉從農生產優質台灣牛肉與牛肉料理專賣店的張老闆

自古以來,被馴養的牛和人類的生活習習相關,從農業社會乃至現今的工商時代,牛從人們的工作夥伴到成為肉品攝取來源,在在說明牛對人們的重要性。
近年來,吃在地友善生產食材的觀念,已經相當普及。然而您知道在台灣的某個地方,有一群牛兒,也在大啖我們在地好食材嗎?
綠冰箱的起心動念是推廣吃在地,然而台灣市場上牛肉產品,因生產養殖規模的因素,卻一直要仰賴進口。不過這幾年來,青年返鄉從農的風氣漸興,台灣終於有年輕世代以科學管理方式來養殖跟銷售本土牛肉產品了。
因著一位熟客的推薦,我們初步認識了位於雲林虎尾養牛、開牛肉料理店的張志名。張老闆是雲林虎尾的在地囝仔,成大電機系畢業後也在外地上了幾年的班,因為愛吃牛肉,又時常感嘆家鄉的畜牧產業蕭條,最後索性回到故鄉土地上,自己改造牧場養起牛來。
張老闆在2011年創立了芸彰牧場,創業之初運用電機系所學的專業,將買下的舊牛舍重新整理設計,架高設備、加掛大電扇、改善通風、灑水設施,並架設擴音系統,放柔和的音樂給牛聽,舒緩牛兒們的情緒。
張老闆覺得雲林在地物產豐富,盛產的馬鈴薯、紅蘿蔔、玉米….賣相不佳的,或加工取下的玉米葉、玉米心….等,與其丟棄爛在地上,不如將這些在地物產活化再利用,加上自己種植的牧草輔以酒麴發酵,精心調配成豐富營養的在地食材餵養牛隻。
芸彰牧場牛隻吃大量的紅蘿蔔、馬鈴薯,牛肉色澤特別鮮紅,肉質甜美彈Q。也因為牛隻的飼料來源安全豐富且全素,減少不必要的瘦肉精、抗生素使用,更沒有吃動物內臟飼料所引起狂牛病的疑慮。近年來,張老闆更導入了生產履歷,讓每包牛肉產品的生產過程可以追朔來源跟記錄,讓消費者食得更安心。
走進芸彰牧場耳邊先飄來一陣陣柔和的音樂,空氣中散發著淡淡牧草與酒麴香氣,明亮、乾淨、通風….整個牧場給人極舒適的感受,絲毫沒有一般畜牧場晦暗臭氣的通病,在這環境中長大的牛兒,自然是乾乾淨淨、健健康康。
張老闆養的牛種是生產牛乳牧場裡的小公牛,跟一部分進口的安格斯小牛。我們實地的在牛欄外拍攝牛兒們,才發現牠們一個個有自己的個性。有的很害羞、有的很兇悍、有的很活潑、有的很好奇地一直靠過來看我們。跟張老闆聊起他養牛的趣事,小綠媽問説:「牛是很溫馴的動物嗎?」張老闆説:「前天清牛欄的阿桑才被牛踢到縫好多針呢!阿桑想說天天餵牛與牛為伴,牛應該很熟悉她了,沒想到忘了跟牠打招呼就進牛欄,牛兒還是會緊張地踢她一腳呢….」人説:「騾馬暴躁,驢兒倔強」,您覺得牛呢?
張老闆不僅養牛賣牛肉,愛吃牛的他更在虎尾鎮上開間牛料理專賣餐廳,下回如果有機會經過虎尾,不妨去品嚐「從產地到餐桌」碳里程最短、最新鮮的牛肉料理,並聽聽他”好牛”的故事吧。
芸彰牧場台灣牛肉專賣店:雲林縣虎尾鎮光復路370號 05-6333825
>> 綠冰箱門市購買:新竹市長春街113號
>> 網購芸彰台灣牛

芸彰牧場乾淨、通風、明亮,牛兒在這健康成長

雲林在地生產品相稍差賣相不佳的紅蘿蔔,成為牛隻最佳的食物來源之一

以雲林在地紅蘿蔔、馬鈴薯輔以自家栽種牧草為主食的台灣牛,無抗生素、無瘦肉精,肉質鮮紅甜美新鮮彈Q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