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市集

綠菜單訂購 宅配箱訂購 蔬活綠箱子 在地好食

最新迴響

綠冰箱記事

彙整

懷舊綠豆冰

清涼的綠豆冰,勾起了夏日的兒時回憶。場景拉到五、六年級的童年,背景音樂是唧唧唧唧唧…的蟬鳴大作聲。放了暑假,無所事事的小屁孩(這時代的孩子比咱那時代的孩子忙多了),跟巷頭巷尾的「囝仔伴」撒野了一整天,直到飢腸轆轆的時候才想到要回家。 衝入家門,從客廳就聞得到媽媽廚房爐子上,小火沸著的熟悉的綠豆在鍋裡翻舞滾騰的香氣。晚餐過後,就是令人期待的灌綠豆冰了,已經降溫的綠豆湯,用湯匙、漏斗裝進一袋袋上頭印著不太像「米奇」跟「巧虎」的冷凍袋,這時後是小孩們最安靜、最會幫忙做事的時刻了。

令人懷念的綠豆冰

夏日風,水梨

炎炎夏日裡不管在室內、在戶外、在山上、在海邊…,最讓人感到舒暢的就是吹來一陣陣涼涼的風。人需要風讓身體自然散熱,那我們曾想過植物也需要風來降溫調節生長嗎? 還記得上回小綠工介紹的「鐵砧山下種梨趣」嗎?因921地震後,政府開始正視高山果園的水土保持問題,位在台中大甲區的邵清淵也因此開始和霧峰農試所合作,著手進行平地種梨的可能性。果樹生長首重植株的健康,大多數人以為果樹在高山上因海拔高,有類似高緯度溫帶氣候的特性,應該極適合果樹生長。再加上國民政府遷台時,政府鼓勵平地良田種植水稻以餵養一時間爆增的軍民人口,不具戰略所需的果樹種植,因此被鼓勵移往丘陵山地種植,也才造就我們對於果樹是生長在「高山」的刻版印像。

梨樹下、草地上,涼風習習吹來,形成自然風之谷

[…]

綠冰箱涼水攤…東北角寒天

凸起的中央山脈,浮立在太平洋,台灣島四面環海。我們偶爾會問起朋友,故鄉在哪裡?因為台灣的地理狀況,你我的故鄉,七八成不是依山,就是傍海。 小綠工的故鄉在哪裡呢?在一面依山、一面傍海的東北角。說到東北角,立刻印入腦海的便是藍藍的海、藍藍的天,尤其是夏天逛著山城九份,吹海風、看海景、品小吃,已經成為人人必遊的國民旅遊景點了。 暑假開始了,節氣進入「小暑」。「小暑過,一日熱三分」。小暑雖還不是最熱的時候,但動輒35、36度的炎熱高溫直教人暑氣難消。在台灣,頂著暑氣逼人的夏天,總是濕濕、鹹鹹、熱熱的,直叫人想找個涼爽的地方,喝口冰涼的水。 記得兒時的夏天,媽媽總會去市場買些曬乾的石花菜,熬煮成凍後再加點糖水,便成為最天然、最消暑的果凍冰品了。時光輾轉,當我們也成了爸媽的時候,每逢暑假,便會帶著小孩回奔故鄉的海邊,品嚐那股夾有天然海味的石花菜凍。

討海人大太陽下辛勤的採菜、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