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市集

綠菜單訂購 宅配箱訂購 蔬活綠箱子 在地好食

最新迴響

綠冰箱記事

彙整

湖內築夢湖無毒水產-阿麟師

小綠工在初春時造訪,池邊不用除草劑,據說夏天時景色更美!

在高雄縣湖內鄉這個養殖之鄉裡,阿麟師的蝦塭真的一點都不難辨認。水波瀲灩的池水旁,有稍亂但生意盎然的雜草及小野花,天光雲影倒映在蝦池裡,池中某台水車上,紅面番鴨築起了一個巢。阿麟師的蝦塭,本身就是一個生態小世界。

該怎麼形容這位潛心鑽研水產養殖,外表粗曠,但心思與行事卻處處透露著細膩敏銳的奇人呢?一般尋常的魚塭是灰色、冷調、制式而安靜的,但他的蝦塭卻是綠意、活潑、充滿生機而熱鬧的,他能夠毫不猶豫地把雙手放到發酵過後腐臭味濃重的魚類有機肥中翻攪、觀察,也會用這雙手,真誠懇切、鉅細靡遺地寫下十多年來一路走來的養殖心得,無私地分享給同業或其他有需要的人。

阿麟師親筆所寫的養殖手稿,厚厚一疊看了讓人非常感動

傳統養殖升級,築夢湖產銷班邁向傳承

要堅持對環境友善的生態養殖並不容易,尤其是在大環境尚未成熟的時候,不但需要重本投資,也得在無奧援的環境中單靠自己的摸索來累積經驗;如同許多有機或自然農法的實踐者一樣,前瞻者的道路難免寂寞,也曾有段被認為「那麼做真是個傻瓜」的時光。阿麟師一路咬牙苦撐,前幾年更決定拒絕再向一直剝削的盤商妥協,決心拓展其它通路,讓村裡一起從事無毒養殖的產銷班能有合理的報酬,下一代願意接手,生態環境與養殖業與才有傳承與永續可言。

凌晨四點半起床,就先到蝦塭巡視,餵食、測水質、看水色,忙完一陣後回家休息吃飯,然後再度前往池邊……如此動作反覆數次,阿麟師平均每天花十幾個鐘頭待在蝦塭邊。宛如生態樂園一般的蝦塭,完全是因阿麟師不用除草劑消滅雜草,只為了走在蝦塭上比較方便、蛇鼠不會躲藏,雖然這麼做,讓他要多花心力與雜草間隱藏版的蛇、鼠搏鬥,他指著一旁的捕鼠籠笑說:「老鼠不捉的話會亂挖洞,蝦池壁就可能被沖掉。」,阿麟師也不往池裡加殺藻劑與抗生素,因為那樣的東西,連養的人自己都不會想吃!

與聰理師一起為生態養殖打拼的阿麟師

無藥生態養殖+SGS驗證,安心白蝦掛保證

跳脫方便用藥的迷思,阿麟師堅持從根本做起的無毒生態養殖法:全程拒用抗生素、除草劑、殺藻劑等藥物及市售飼料;所費不貲地親自使用鮮魚發酵製成優質好吸收的胺基酸液肥,做為蝦的飼料;低密度養殖,保持水質淨好,在休耕期時曝曬、整地以恢復地力,因為要先有良好的土壤和水質,才能養好魚蝦!如此在各種小地方都堅持做到最好,阿麟師還將養殖的蝦蟹年年送檢,12項SGS水產養殖檢驗結果,全數無毒通過。

蝦的成長期一般約需三~四個月,但也會視天候環境等狀況而有所改變,像是去年的第二期,白蝦就花了五、六個月才長大。蝦蟹的腸胃系統都簡單而脆弱,適合攝取已分解過的小分子食物,因此市面上的養殖飼料未必適合,阿麟師自製的飼料是好吸收的半液固態狀,因為已經經過發酵且完全分解,所以蝦子不一定得吃下,也可以在池裡行體外吸收,就像女孩子擦保養品一樣!採取回歸自然的低密度生態養殖,蝦子一天只餵食一次、不必刻意多餐增肥,但到後期會添加其它活菌發酵物來補充營養,在安全的生態池環境之外,食物更是阿麟師的白蝦跟其它養殖蝦的最大不同處。

阿麟師的無毒生態白蝦,隻隻鮮甜、彈牙、紮實!

破除「活蝦比較好」的迷思

蝦是脆弱而敏感的底棲性生物,寒冷或氣候的突然驟變,都可能使得蝦子警迫性升高而脫殼,變得虛弱而容易死亡;蝦子本身易得白點病,池裡只要有少數蝦得病,整池的蝦幾乎就會無法避免地受到波及……在瞭解了蝦類的這些特性後,也許你會比較明白,為何一般的養蝦業者,多數選擇在池裡加抗生素或使用化學製劑,好讓蝦子穩定快速地長大。另一個重點是,蝦既然是如此脆弱的生物,其實在撈離原生池後極短促的時間內便會死亡,至於菜市場魚攤上的活蝦呢?很抱歉,那有許多是在水裡加了藥,好讓蝦子維持「新鮮、活著」假象的生化殭屍蝦!(若大家無法確認所購買的活蝦,是否真正安全無虞,那麼請盡量避免食用蝦頭,因為蝦頭部份的蝦膏,通常會是殘留最多毒素的地方。)

「有人問,為什麼我們的白蝦都不是排得整整齊齊,而是歪七扭八的呢?我只好告訴他,生前落水跟死後落水當然會不一樣啊!」活潑的阿麟嫂在某次回答關於白蝦為何不能排得整齊有序、賞心悅目時,給了這個有趣又有力的答案。因為白蝦在捕撈上岸後,會快速進行清洗、吐沙和分級的動作,然後裝進袋裡直接低溫冷凍,正因為是在鮮活的狀態下直接冷凍,自然無法在盒裡排列得整整齊齊,也許在品相上不是最好看,但卻確保了品質的新鮮。

阿麟師的白蝦,濃縮匯集了南台灣的熱風、艷陽、好水的鮮甜,濃郁彈牙的蝦肉彷彿聚集著阿麟師十多年養殖功夫的紮實帶勁。這個人,是一位生態鬥士,一位雖無正式文憑,卻胸懷萬里、下筆萬千的養蝦博士。如果你能見識到他親筆手寫的厚實養殖專論、一嚐他所養出的白蝦,或許你也會同意,這是一位生態池畔的養蝦文人!
>> 我要訂購阿麟師、聰理師無毒水產

8 comments to 湖內築夢湖無毒水產-阿麟師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