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市集

綠菜單訂購 宅配箱訂購 蔬活綠箱子 在地好食

最新迴響

綠冰箱記事

彙整

峨眉無負擔有機農場

小綠工的車循著台三線經過寶二水庫,一路蜿蜒至峨眉鄉,今天要造訪的是阿展大哥的「無負擔有機農場」。一到目的地,應門的是農場女主人依萍姐〈阿展嫂〉,爽朗練達的阿展嫂嫁給阿展哥之前可是個台北的都會女孩喔!

好山好水的環境,孕育出無負擔的好秈米

農場的主要產物是台中秈十號鴨間稻。阿展哥養了一百多隻的肉鴨和一百多隻的蛋鴨。
他領著我們下田 : 你們看田埂邊那些被拉垂的稻子都是那些鴨的傑作。阿展哥哈哈大笑的說著,任由鴨兒們自在的在田裡面踩踏嬉戲,田裡面找不到一顆福壽螺,也都是牠們的功勞,阿展哥邊走邊敘述著肉鴨和蛋鴨的體型、顏色和習性,就像在介紹自己的小孩讓我們認識一樣。
小綠工有過一瞬念的想: 您到底是要護稻還是要養鴨?其後才突然明白這是亙古原生的和諧共存。固然是和諧共存,但也有讓阿展哥頭疼的稻禾病蟲害問題,在堅持不用藥的有機農法原則下,他們去中興大學上課時便成了最好學多問的學生了。

成群的鴨兒在稻間裡,自在悠然的活動

漸漸熟成的有機米,是鴨兒們的最愛

鴨兒們有時會越界玩耍,鴨爸爸就得上演趕鴨子戲碼

淡咖啡色身型精巧的蛋鴨身手敏捷,快閃速度比小綠工的快門還快,瞬間隱身稻叢,一指神功也輸給牠了。阿展哥說: 肉鴨身型壯碩,個性泰然,老遠就看牠大大白白的在那兒玩水游泳,神經比較大條不會怕人。蛋鴨身形比較小巧可愛,但是比較神經質,叢叢稻禾剛好是他們最好捉迷藏的地方。
阿展哥在稻田上方較高處設了一個小蓄水池以利調節灌溉,每一畦田採輪流灌溉的方式,水輪灌到哪一區塊,鴨兒們就跟著到哪一區塊,除蟲、玩水和覓食,真是超可愛免訓練的稻間好幫手。

阿展哥娓娓道來種稻養鴨心得

阿展哥的主力...有點黏又不太黏的台中秈十號長秈米

小綠工在不經意的發現一顆鴨蛋,田間理處處展現生機

結束拜訪,迎著開闊涼爽的風,真捨不得離開這一群可愛的鴨兒和綠油油的稻田。想像這個沒有光害的鄉間,在夜幕低垂時一定是一彎明月滿天星斗伴隨著蟲鳴蛙叫。(這也是小綠工兒時回憶的一小片段)
天地孳育萬物(包含人),渺小又自許萬物之首的我們當禮敬謙卑向大自然學習。

無負擔有機農場小檔案:
農場主人:劉盛展、方依萍
農場位置:新竹縣峨眉鄉湖光村
農場面積:約五公頃(小地主大佃農)
有機驗證:中興大學有機驗證(轉型期)
主要作物:有機長秈米、有機鴨蛋、肉鴨。預計生產:黃豆、黑豆
灌溉水源:赤科山自然山泉水
行銷資訊:農夫市集、綠冰箱網路市集

5 comments to 峨眉無負擔有機農場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