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市集

綠菜單訂購 宅配箱訂購 蔬活綠箱子 在地好食

最新迴響

綠冰箱記事

彙整

石磊哈告自然農園

在尖石鄉山上,五月桃靜靜地開始結果了!

還記得去年五月底,小綠工上尖石鄉探訪羅阿公的果園時,才驚覺彼時接近產季尾聲,差一點就要與五月桃擦身而過的事件嗎?(來,讓我們溫習一下:<石磊羅阿公的五月桃>)在前陣子的市集上,羅阿公的兒子羅錦山也來擺攤,提起今年的五月桃已經滿掛枝頭,就要成熟了呢,五月的桃李最是當令美味,光想到就讓人口水直流,於是我們趕緊約好一天,上山瞧瞧今年的五月桃嬌客去!

部落偏遠,是考驗也是祝福

出發往位於新竹尖石鄉的石磊部落,沿途經過內灣,車程大約近兩小時,在山路的蜿蜒起伏中,周遭景色愈發地清靜幽然,一路眺望著遠方的蓊鬱山林、小徑、石塊、岩壁,打開車窗讓沁涼的山風吹拂過臉面。如此清淨、無擾的深山,既是孕育好作物的寶庫、人煙罕至的淨土,像份禮物,但交通上的不便與阻隔,卻也是當地族人生活上的一大考驗,這道雙向性的大哉問,不知有誰能解?

已經七十多歲仍健步如飛、而且很可愛的A-Po,正在幫五月桃套袋~

幸而上蒼也許確實有仁厚安排,在賜予考驗之前,先給出了安適乾淨的心-這天我們所見到的每個人都帶著或靦腆或開心的笑-石磊國小的小朋友們主動開心地大喊「客人好!」,家裡施工正在監工中的羅阿公依然擁有跟照片中一樣的陽光笑容,帶著我們一路從雞舍爬上山坡看五月桃的羅錦山大哥,言談溫和淳厚;稍晚所拜訪的小陳大哥與金曲媽媽里夢,明明自己忙著工作,卻先擔心我們中午是否餓了肚子……面對這樣一群並不先擔心能得到什麼,而是先想著自己能給你什麼的人,你真的會感動,並由衷希望他們能多得到一些應有的豐足。

此次由錦山大哥領著我們到果園逡巡,先經過了新近飼養了快一年的雞舍,然後便可見一株株漫佈在山坡地上,已經結實累累卻仍顯含蓄的五月桃,一席清風吹來,映著秀麗的陽光、山色,方知道什麼叫「桃李春風」!

韓式自然農法,結實累累五月桃

羅阿公很早以前種的是水蜜桃、香菇和甜柿,在五、六年前因五月桃產季較早、不易碰到颱風旺季等因素,開始嫁接五月桃做為主力。石磊部落於幾年前開啟了一場耕作方式的改變,由徐長老與羅慶郎先生為起點,慢慢開始接觸、實踐、推廣韓式的自然農法,目前部落已大半都轉為無毒耕作,羅阿公的五月桃就是其一,由慣行農法轉為自然農法,已經三年。錦山大哥說:「這種觀念的改變,也是花了好多時間慢慢跟阿公、A-Po(阿婆,錦山大哥的母親)說的。」徹底捨棄使用農藥、大量堆肥、除草劑的慣行農法習慣,改用自己製作調配的漢方(提升抵抗力,減少細菌感染,係以大蒜液、甘草、酒、薑、肉桂……等多種天然素材調成)及酵素液(補充養分)來滋養土壤,對待環境的管理方式一旦正確,自然不需用藥!

「其實在正常的自然環境裡,一棵桃樹的壽命大概有七、八十年,但是用藥的話大概只能活個二、三十年。用自然的方式和環境去照顧它才好,一直餵肥料反而會影響土壤、吸引蟲害,就我這兩三年的觀察,不用肥料,桃樹反而長得比較好,整個樹幹愈來愈有光滑的感覺。現在A-Po頂多用些木屑、稻殼來堆肥,那是微生物的最愛,真正在養土的就是微生物,如果要問有什麼秘訣,那就是愈自然愈好!除草的話用除草機或人工, A-Po現在很厲害,只要碰到一點點藥她就會過敏!(笑)」

親切的錦山大哥,開心地介紹他與羅阿公親自打造的雞舍!

今年因少雨的關係,桃子長得又多又好!錦山大哥估計,今年園裡約可產八千到一萬顆的五月桃,天氣乾燥,桃子應會較甜。上山這天,A-Po正在替小小顆、毛絨絨的綠色五月桃套袋,套袋可防蟲、防陽光過度照射,這層保護用意在讓五月桃安全、均勻地成熟。與「套袋」同樣重要的還有「疏果」,桃樹通常會結許多果實,必須拔掉其中一些,好讓要收成的果實吸收到足夠養份,長得飽滿、豐美。在問及桃樹要注意的蟲害有哪些時,錦山大哥想了一下回答:「主要是螞蟻和果蠅,尤其是果蠅。天牛?嗯,我忘記天牛長什麼樣子了ㄋㄟ……」(眾人大笑)

也種桃子,也養雞

這種自然農法的精神,也落實在養雞上!羅阿公和錦山大哥二人合力蓋了一棟雞舍,飼養蛋雞、肉雞共七、八十隻,已滿一年。這裡的雞不餵一般飼料,而是吃蔬菜、玉米、米糠、豆粉等單方調配的天然食物,以自然方式養殖,不會催促、強逼雞隻快速長大以便獲利。目前每日約產30~40顆蛋(約是雞隻數量的一半,自然養殖多半如此,蛋量不會太多),肉雞亦須飼養半年以上才告熟成,拒絕使用抗生素(從飼料開始)、餵養天然食物、飲用山泉水,山上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加上堅持自然、原始的養殖法,無論是雞蛋或雞肉都令人期待!

「以前A-Po和阿公會覺得,你不餵飼料,雞怎麼長大?其實你多配一點東西、多給一點時間,牠慢慢就會長大,不一定非得要去催牠長大嘛!」言談間,不難發現錦山大哥的堅持與毅力-這位在被問到雞舍農園的名字,會想了想決定以爸爸的名字-Hagau(哈告)來命名的憨厚青年,一直以來都在不斷嘗試最適合這塊土地的耕作、養殖方式,他深信只要堅持,總會走出自己的路!

顆顆嬌豔欲滴!這是去年甜美多汁的五月桃,今年可別再錯過啦~

多多認識五月「桃」

五月桃是一種早生桃種,一般有實生與水蜜桃接枝衍成兩種,品質於水蜜桃相近,但果粒較小,一般適合種植於中、低海拔山區。每年四月初至四月中旬,桃花盛開於山谷,果實熟成於五月的母親節前後,產季約只有一個月到一個半月左右,欲賞味還請抓準時間!桃子清津,味甘酸、性溫,主要成份為蛋白質、維生素B、維生素C、核黃素、胡蘿蔔素、糖、鉀、鈣、鐵、磷、脂肪、蘋果酸、檸檬酸等;桃子含豐富纖維質與大量果膠,有清津潤腸、補氣美肌、活血消積的效用,可生食、製果醬、蜜餞乾脯及罐頭,亦可入藥。桃氣味鮮美、用途廣泛,長久以來形象一直鮮明討喜,有延年益壽、作育英才、戀情婚嫁、美好的氣色/風範等多種正面象徵,是一種甜蜜可人,能帶來幸福感的時令鮮果。

(攝影:hyc,撰文:蔡雨潔)

9 comments to 石磊哈告自然農園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