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市集

綠菜單訂購 宅配箱訂購 蔬活綠箱子 在地好食

最新迴響

綠冰箱記事

彙整

石磊金曲媽媽農場

外表上完全看不出來已經是四個小孩媽媽的理夢!

石磊部落位於新竹縣尖石鄉的高山上,這裡有一群投身於韓式自然農法的泰雅族婦女,她們在辛勤農耕之餘,因為擁有天籟般的嗓音且熱愛唱歌,在95年時曾出版一張合輯並獲得該年的金曲獎-宗教音樂獎,因此被稱為「金曲媽媽」。金曲媽媽們大多有共同的心願,就是希望無論多麼辛苦,都靠自己的雙手種出健康無毒的蔬菜,靠努力來改善部落的生活環境,讓孩子有好一點的升學機會。

「石磊金曲媽媽天然蔬菜」是一個由多位婦女組成的互助產銷班,金曲媽媽里夢是其中一員,理夢與她的先生小陳(小陳的泰雅族名為帝帝)已經在山上種菜種了十年。六年前,兩人與部落裡的人一起接觸了徹底捨棄農藥與化肥,改以酵素、漢方為主的自然農法,一開始雖辛苦,但也堅持至今。現在談起這種對生態及健康都大有好處的耕作方式,他們不但引以為傲,更談得頭頭是道,長時間親力親為的投入與不斷改進嘗試,讓他們擁有了一身種植無毒安全蔬菜的絕活與經驗!

小陳大哥正在整地,聽說有批大學生要來這裡學習自然耕作!

產地拜訪這天,小綠工首先造訪了他們小小的育苗場,早婚的理夢吆喝著四個大孩子幫忙搬運種苗,最近他們與丈母娘合力整理了一塊新的地進行耕作,繞過了山間的雜貨店與一點點彎曲山路,眼前出現了一畝生意盎然的梯型菜田。看起來頗為肥沃的土壤,分區種植著數種不同蔬菜,山上乾淨清冽的空氣裡有淡淡泥土香和植物香,山上的自然環境實在是得天獨厚地好極了!

這塊開墾近半年的地,已經開始種菜兩~三個月,田裡雜草很少,目前的作物以葉菜類為主,未來也會開始種豆類與青椒。小陳領著我們看農地裡的蔬菜,解說著韓式自然農法的特色在於盡量維持自然、增強地力,不過份干擾土壤,不以施灑許多肥料的方式來促使植物快速生成,而是利用自製的天然酵素與漢方,來替蔬果驅蟲與補充養分,更重要的是給予蔬果完整充份的生長時間,菜才會結實、好吃。

剛從農地上現場摘採的蔬菜,新鮮漂亮品質極佳!

天然環境中的酸、甜、苦、辣,其實用在種植植物上一樣好用!小陳拿出好幾種自己發酵製成的酵素,李子酵素會酸會苦,能夠驅蟲,糯米酒的酒釀加上當歸後,香氣十足,光聞就覺得很補;某種水果爛熟後做成酵素既能當肥料、又能讓蔬菜特別甜美,很多人好奇地問小陳為什麼你家的高麗菜吃起來就是特別的甜?殊不知最高機密就藏在這一味特製酵素裡!石磊部落位於水庫上游的集水區,這裡的菜都是以山泉水灌溉長大的,那天我們見到一畦成熟待採的萵苣,看起來翠綠、油亮,整顆菜葉茁壯而漂亮。

雖然天然環境良好,遵從自然農法的耕作方式也培養出有品質的蔬菜,但石磊部落的金曲媽媽們運送蔬菜下山,往往一趟車程便需要兩小時,非常辛苦,蔬菜的訂購情形也並非一直持續穩定,每天儘管辛勤,卻未必能為家裡帶來足夠的收入。已經默默耕耘六年,堅持只生產對土地無害、對人體有益的金曲媽媽自然農法蔬菜,很需要更多人支持!

◎若想知道更多金曲媽媽無毒蔬菜的相關故事和購買資訊,可上【石磊部落金曲媽媽無毒蔬菜】網站!

(攝影:hyc,撰文:蔡雨潔)

1 comment to 石磊金曲媽媽農場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