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市集

綠菜單訂購 宅配箱訂購 蔬活綠箱子 在地好食

最新迴響

綠冰箱記事

彙整

頭份龍山有機農場

親自到農夫的園子裡逛逛,聽聽農夫種植故事,直接感受太陽的溫度與土壤的氣味。接過農夫親採的作物,食材將不只是食材,而是多了一份情感與信任…

阿發親採客家茄子

走進頭份「龍山有機農場」,前來招呼的農場主人阿發,滿頭大汗簡單招呼兩句後,又一溜煙的鑽進農場…一下要開電、一下要關水源,看來,一個上午時光,阿發已經做了不少田間工做呢。

一會兒,阿發的田間工作終於暫告段落,直呼阿發嫂趕緊拿出「塑化劑」招待我們,原來阿發口中「塑化劑」是自產自製的番茄汁,說「塑化劑」是一種自家產品對照市售加工品的消遣口吻,莊稼人的直樸風趣由此可感受。
喝完番茄汁,阿發一溜煙的端上翠綠鮮嫩的無籽葡萄,一顆顆晶瑩剔透、飽滿多汁、甜中帶微酸的鮮綠無籽葡萄,是阿發的私房菜,只種自己和朋友吃的不對外販售。「種自己吃的」這句話,似乎是阿發的口頭禪,走進園子裡,蘆筍、水果玉米、香瓜、地瓜葉、茄子…很多都是種自己吃的。

阿發細心呵護著串串葡萄

多問了幾次之後,原來,阿發口中「種自己吃的」,不是坊間流傳噴藥拿去賣,不噴藥留自己吃那種。而是阿發自己愛吃什麼就種什麼,辛苦種植就是要先滿足自己,其它多的再拿去銷售,這也不就是一種簡單純粹的幸福嗎?
阿發的農場是有機驗證通過的農場,從事有機更是超過10多年,顯見阿發追求自然無毒耕種的初心,而不是為了迎合有機市場。
阿發農場的主要作物為根莖茄瓜類,山苦瓜、小黃瓜、香瓜、南瓜、西瓜、玉米、葡萄、芭蕉…,種這些品項的好處是,不用像種葉菜費心費時的照料,可以輕鬆偷懶一些,阿發輕鬆俏皮的說著。

阿發農園上層是葡萄,中層是玉米,下層是南瓜,兼具植物多樣性與適地性

有人說,要認識一位醫師朋友,才能為自己健康把關,其實,現代人更要認識一位農夫朋友,才能吃得健康吃得安心,如果,吃得健康、吃得安心,那就可以不用常找醫師朋友了,不是嗎?
阿發七月份開始,即將正式加入清大綠市集了,阿發會親自擺售自製山苦瓜乾和當令的巨峰葡萄喔!想多認市農夫朋友要把握市集機會喔!
阿發的農場原本位於新竹科學園區旁的龍山里,五年前因該地徵收蓋房,阿發被迫遷至頭份現址(農村不種植改種房的政策,顯然在台灣漸漸成為糧食與環境問題了)。

7 comments to 頭份龍山有機農場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