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市集

綠菜單訂購 宅配箱訂購 蔬活綠箱子 在地好食

最新迴響

綠冰箱記事

彙整

留一塊給蟲吃

之前跟有機、自然農法農友,聊到作物蟲蟲危害的話題,農友說到最後總是直爽的一句:蟲吃剩下的就是我們的。
日前,拜訪綠市集農友-新屋1&0有機農場,就真的當場見證「留一塊給蟲吃」的一幕…

蟲蟲大快朵頤後的菜圃


新屋「1&0有機農場」,位於桃園農改場附近的有機蔬菜生產區,9/20拜訪的當日,颱風剛過後太陽展現無比炙熱的威力。
跟農場女主人銹銀姐在屋內閒聊,一聊到蟲蟲危害,銹銀姐就立刻帶著我頂著36度大太陽,去看看她特別留給蟲吃的成果。
有宗教信仰的銹銀姐表示,原本種菜是要給人素食不殺生的,但她抓蟲、除蟲久了,開始覺得抓蟲也是一種殺生。於是,她索性將蟲特別愛吃的葉菜留下來一區,旁邊再種其他的葉菜,說也奇怪,大部分的蟲兒就真的只吃她原本在吃的那一塊。或者,蟲兒從網室邊緣開始吃起,銹銀姐就抱著讓蟲兒吃一些的心態,就真的只有邊緣被吃得較嚴重而已。

保留一塊給蟲吃

蟲吃的旁邊,才是人要吃的

抓到現行犯了

當然,蟲害的原因很多,銹銀姐與蟲兒和平共存的心態,不多求產量、不壓縮產期,或許就是這樣的心態跟生產方式,才能使土地與環境獲得休息與平衡,因而減少蟲害的產生吧!現在,銹銀姐不僅漸漸少做除蟲的工作,甚至開始用起直播種子的方式種菜,直播雖然要多兩三個禮拜的成長期,對於時間就是金錢的短期葉菜來說,無疑是減少許多收益,但銹銀姐對此開朗的說道:能種多少就賣多少吧…這也呼應了「1&0有機農場」的初心…1是健康,0是財富,沒有健康那來財富。銹銀姐種菜已成為一種修行,從自己做得健康開始,讓別人吃了也健康。

採直播種植,讓作物留在土地更久,更自然生長

菜園裡稀有嬌客...有機香瓜

園子裡另一群工作者...稻間鴨

銹銀姐的農場取得嚴謹的MOA有機驗證多年,專門供應北部市面上最大的幾個有機通路,在當地有機種植更是極具份量與口碑,問其為何投入有機種植,銹銀姐說道:從小跟著種菜超過一甲子的母親種菜,母親一開始就用自然的方式種自己吃,也到市場上擺攤自己賣,因此自然而然就走上自然有機這條路了…
延伸閱讀 >>1&0有機農場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