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市集

綠菜單訂購 宅配箱訂購 蔬活綠箱子 在地好食

最新迴響

綠冰箱記事

彙整

火熱的夏天,火龍果園的春天

仲夏時分在苗栗竹南這個靜謐的小鎮裡,小綠媽在前往「冠揚火龍果園」的路上找路找慌了,電話中再度詢問確認後,原來它就在「四方鮮乳牧場」附近呢!
到了果園,果園主人鄭大哥正滿頭大汗從果園裡上來,匍坐下,鄭大哥隨即拿了兩顆碩大的火龍果。還好小綠媽平常有逛菜市場,大致分得出紅肉和白肉的火龍果外型上有細微的不同,鄭大哥也頻頻點頭。聊了幾句,才知道七月初第一批的火龍果已經採完入冷藏庫,並且也賣得差不多了,第二批的花最近正在“惦惦開花,惦惦水”。預計八月中旬將會滿園子火紅熱情、艷麗迎人!

碩大的火龍果,在盛夏陽光下火紅結實

鄭大哥的果園,堅持自然管理、草生栽培

從鐵工到田中…冠揚火龍果園鄭大哥,多年前結束因產業外移的鐵工加工,從自己的土地重新開始,在火龍果園中一步一腳印摸索學習,再創事業的春天。
鄭大哥領我們入園參訪。一腳踩入果園,放眼望去雜草蔓延,生氣盎然。
小綠媽:為什麼不把雜草除一除?
鄭大哥:我一個人忙不過來,不過我覺得這樣生態自然隨它去吧!
小綠媽:也對喔!應該不只我一個人這樣問吧?
鄭大哥:對呀!很多人問,還有人叫我除草劑灑一灑比較乾淨!
小綠媽:哇!那不好,害人害己都吃到肚子裡去了。
鄭大哥:是啊!土地是自己祖先留下來的更要好好保護,不管孩子將來會不會繼續耕種,也沒理由要破壞它吧!
小綠媽發現果叢下除了不同樣的各種雜草外,空中更飛舞著讓小綠媽望而生畏的變形金剛─大黃蜂,金龜子和蚊蠅等,這個果園未免太熱鬧了一點!

尚天然、尚青ㄟ自然結果,連大黃蜂也不放過!

小綠媽看著這些空中獵艷嚐鮮的高手,雞婆的問鄭大哥要怎麼除蟲時,鄭大哥居然大方的說:「就分牠們吃一點囉!它們雖然會咬爛果心,但也會幫忙授粉及成為其他小蟲的天敵,妳腳下搞不好也還有其他爬蟲類動物呢!」〈天啊!小綠媽的腳頓時縮了一下!〉
小綠爸也插嘴道:「地上這些雜草日照大時可以幫果叢抓住土壤、保持濕度,颱風天若有大量的雨水,也會幫忙吸附一些水分,它是最天然的水力調節開關,別小看它急著除掉它。」
嗯!原來小綠爸也懂一些。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試吃鄭大哥的紅白肉火龍果質地會這樣的清爽脆甜,不會黏膩、沒有腥味呢!

鄭大哥的紅龍果,果皮厚度適中、果肉扎實,水嫩欲滴不容錯過喔!

冠揚火龍果園小檔案

果園主人鄭先生

農場主人:鄭文才
農場位置:苗栗縣竹南鎮崎頂里
農場面積:約四分地
主要作物:火龍果(白肉)、紅龍果(紅肉)
實行農法:有機資材、草生栽培
行銷資訊:頭份市場、綠冰箱網路市集
竹南冠揚火龍果-A級紅龍果禮盒上市囉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