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市集

綠菜單訂購 宅配箱訂購 蔬活綠箱子 在地好食

最新迴響

綠冰箱記事

彙整

果海女神農…謝美麗

循著鐵馬足跡,經過東豐綠色自行車道,切入台八線往東勢東崎方向,這回,小綠工要尋訪的是位於摩天嶺半山腰上的”美麗的有機生態農場”。
幾年前,小綠工曾領一家大小來到石岡露營,也在”東豐自行車道”騎過鐵馬,沒想到美麗的有機芭樂園距此不遠。
果園女主人謝美麗從事有機栽種二十年,並獲得”神農獎傑出婦女”表揚,是位樂天豪爽的務農人家。美麗姐原本是台中豐原女孩,嫁給石岡從事水電工程的先生後,孩子一個個出生長大,她一面照顧家庭,並經常要接送孩子上學往返,時間和交通上令她無法當個全職上班族,於是萌生了務農的想法,沒想到動心起念後,這一做就是二十年了。

穿梭於芭樂樹間的女神農...謝美麗


踏進美麗姐的果園,正值秋天的午後,空氣中瀰漫清新通透的田園氣息。這次到訪的是美麗姐的水晶芭樂果園,水晶芭樂是美麗姐最主要作物(少量季節性甜柿、柑橘),而且還通過嚴謹的MOA有機驗證。
一進到果園,還沒見到美麗姐身影,便耳聞一陣親切爽朗的問候聲,這就是美麗姐給人最深刻的印象…言談永遠充滿精神、中氣十足!
走進果樹間,果樹和果樹間隔著適當距離,不會過度的擁擠雜沓。漫天飛舞的蜻蜓,低空盤旋在芭樂園上空,小綠工詢問美麗姐為何有如此數量繁多的蜻蜓,美麗姐說近日氣壓較低,蚊子飛的低,蜻蜓為了獵捕蚊蠅所以也就飛的低。
除此之外,小綠工還發現芭樂樹葉上長滿著蚜蟲、棉介殼蟲和瓢蟲幼蟲…等,要不是美麗姐一隻一隻翻給大家看,小綠工們還傻傻分不清楚哪一種是甚麼蟲!

美麗姐聚精會神的修枝觀察生態

剛砍完草、修過枝的果園井然有序

講到這,相信您的腦袋瓜和小綠工一樣,想著諸多的蟲,那麼好吃清脆的芭樂怎麼辦?不急,不急,由於生態豐富,足以形成一個小型食物鏈,蜻蜓吃蚊子、螳螂吃瓢蟲、瓢蟲吃介殼蟲、瓢蟲的幼蟲會吃蚜蟲、蚜蟲會分泌汁液給螞蟻吸食……就這樣,一個充滿自然生態的果園就形成了,美麗姐細心深入的解說,著實為小綠工們上了一堂自然生物課呢。
參觀完果園,我們回到美麗姐休憩的家園。小綠工不經意的發現一個”博客來書店”的大箱子,原來農閒時的美麗姐並不閒喔!她可是非常用功閱讀、喜歡寫網誌的文藝農夫喔,在談吐間,更會發現美麗姐樸質紮實的內涵,得到”神農獎”的肯定真是實至名歸。

左邊是棉介殼蟲,右邊是偽裝的瓢蟲幼蟲

近來,美麗姐的果園,不時會有國際有機農場交換志工 WWOOF (World Wide Opportunities on Organic Farms)在這兒換工,有的一住就是半年,許多來自香港、美國、日本等地的青年志工來向美麗姐學習有機果園管理,她們用”以工換食宿”的方式來參與勞動和學習。
一開始,從一個單純的念頭,一頭栽入有機耕作的天地裡,經過許多摸索與挫折,一路走來跌跌撞撞,但美麗姐跟夫婿張大哥始終堅持如一,為的就是要給自己和地球一個乾淨空間。

自然結果,幾個月後就是清脆甘甜的有機芭樂

日落時分的自然果園,令人心曠神怡

如今的芭樂園,井然有序生機盎然,敞徉其間令人心曠神怡,美麗姐20年的堅持,不僅為大家生產自然健康的芭樂,更為我們養護一片美麗的淨土!

【美麗的生態有機農場小檔案】
農場主人:張海全、謝美麗夫婦
農場地址:台中市石岡區龍興村萬仙街食水嵙巷9-1號
農場人員:兩人+國際志工+農忙雇工
農場面積:有機認證約兩公頃
主要作物:8月~4月芭樂、4月~5月甜桃、10月~11月甜柿
有機驗證:MOA國際美育基金會
行銷資訊:合樸農學市集、有機商店、綠冰箱

1 comment to 果海女神農…謝美麗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