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市集

綠菜單訂購 宅配箱訂購 蔬活綠箱子 在地好食

最新迴響

綠冰箱記事

彙整

初九天公生,十五鬧元宵

天公,為古書中所云「天帝」,後來道教神統譜以三清為宇宙創始運化之象,統領萬神的昊天上帝,就被尊稱為「玉皇上帝」,或尊稱為「元始天尊」。正月,是四季之首,一年之始,而數字「九」,代表極大、極高的意思,因此將玉帝誕辰訂在一年中第一個初九,在這天祭拜天公,可祈求新的一年,萬事如意。
在台灣,有三十多座天公廟,由北至南,較為有名的,有新竹的「天公壇」、彰化的「元清觀」、台南的「天壇」…….等。
蒼蒼者天,抬頭即見,所以每個大廟、小廟最外面,一定都有「天公爐」,但沒有偶像。
在台灣的舊曆年裡,「元宵節」似乎代表遊戲Ending玩樂至此,該工作的,好好去上班;該讀書的,乖乖去上學;大人小孩再怎麼不甘願,都得好好收心,面對現實去!
記得讀小學的時候,每年元宵節前,爸爸會到附近郊區去,尋找莖粗節長的竹,砍回家,再鋸成段,晾曬亁;再到油行去打油,灌入竹筒裡,頂端塞進破衣布,做成了「火把」。

元宵節的熱門節慶活動…平溪放天燈


都市孩子們,在元宵夜裡個個提著塑膠燈籠,只有我們家三個孩子拿著火把,反倒讓鄰居小朋友們嘖嘖歡呼,弟弟們則開心得不亦樂乎。媽媽會帶我們到社區廟裡,去參加燈謎大會;年紀更小的時候,爸爸更曾經一家五囗,一台野狼機車,載著媽媽和三個小蘿蔔頭,到新竹都城隍廟,觀賞一年一度的賽花燈,各式各樣手做花燈琳瑯滿目,上頭提著各式賀詞充滿節慶的溫馨。相較於現代的大型燈會、煙火秀,早期的元宵活動更多了一些人情味道。
今年的元宵節,剛好撞上了西洋的「情人節」,不管你是一個人過,兩個人,或者全家人一起過,小綠媽祝福大家歡喜溫馨,新的一年圓滿快樂。

小綠工以前做給小孩提的牛奶罐燈籠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