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市集

綠菜單訂購 宅配箱訂購 蔬活綠箱子 在地好食

最新迴響

綠冰箱記事

彙整

池上款款行…王群翔的慢食家宴

循著南迴公路,從國境之南翻山越嶺到了東部,清明前後,修繕整理過的墓園清晰可見;墓園邊的油桐花也在公路邊乍隱乍現,往台東池上的這天,是個晚春漸暖的好天氣。 到黃姐家打尖的這個晚上,黃姐介紹我們來池上必嚐的一間「家宴」料理,一位在台北放下法式料理餐廳主廚頭銜,攜著妻女,島內移民定居池上下田務農的大廚師…王群翔。
王群翔(翔師傅),在台北的法式料理餐廳擔任主廚工作多年。長期在廚房工作的他,除了因忙碌而無法陪伴家人之外,年過四十,開始發現因為工作環境讓他的肺,起了一些警訊,經常久咳不癒。於是他放下工作,慢遊台灣,並思索未來的路。整個台灣繞透了,他發現有兩個地方是讓他的肺疾稍稍緩解的,那就是南投清境和台東池上。
然而,後山池上的好山、好水、好人情,和西岸畢竟大有不同。就如當地人黃姐所說:「池上的土,會黏人的!」他就這樣,帶著妻子、女兒,黏在池上了。

池上米佐鮮奶油,「翔師傅」以法式料理手法呈現池上米香Q口感


「好山、好水、好無聊!」是都市人王群翔剛來到池上的心情寫照。定居池上一段時日後,他心想,既然「池上米」如此聞名,也想向農友學習種稻,「種稻應該不難吧!」,王群翔這麼想。於是他租地種田,並向同村農友請敎學習。實際務農之後,他才發現一點都不簡單!起初,他早上七、八點荷著鋤,要往田裡去,才發現農夫朋友們是戴著笠要回家休息。後來農夫朋友告訴他,下田要趁著太陽還沒出來,清晨三、四點時涼涼的趕緊工作;太陽一出來,稻苗們享受陽光好成長,天氣也熱了,農夫得避避太陽休息去了。傍晚時分,「日頭卡軟」(太陽不烈)的時候,再出來巡巡田、拔拔草,這樣就是農夫的一天。
白天,王群翔帶著老婆、女兒在田裡工作,他們有多一點家人共處的時間外,看著女兒在田裡奔跑,有著自由自在的童年,心裡更是無比的踏實。在村裡久了,左鄰右舍逐漸熟稔,常常會把自家盛產或沒有賣完的菜,掛在王群翔家門。久而久之王群翔便用他廚師的巧手藝,把鄉間平凡的菜色變化出不同的風味,加上經常邀鄰居朋友來家裡吃晚餐,交換一下有別於平常的料理方式,因此慢慢的有「家宴」的味道產生。就這樣,只要朋友、旅人們來到池上有跟他事先預約,王群翔會「重做馮婦」洗手作羹湯,讓您在他的家裡享受最短食物里程、最道地的池上米料理。
畢竟是鄉間尋常的農夫家裡,王群翔的慢食家宴沒有光鮮的招牌與裝潢,GPS定位可還不一定找得到呢。小綠工當晚在萬安村197公路上小繞了好幾圈,不知是否因為天黑路暗,小綠工遍尋不著王群翔家,最後還是黃姐戴著頭燈在路旁招呼領路,我們才覓著王群翔的家宴。
來到王群翔的家裡,樸實簡單的空間裡洋溢著女主人與小孩的歡笑聲,以及陣陣的懷舊音樂聲,在這裡你可以自由自在的「行灶腳」,看看今晚廚師幫您準備了哪些菜色。王群翔也會在每道菜之間的等待時間,一邊上菜,一邊和你聊天、聊種田、聊生活…,真的就像去好朋友家聚餐一般。
既然來到池上了,王群翔當然會教你如何品味好吃的池上米飯,他並且設計了「米飯三部曲」。台式吃法:白飯加上豬油、醬油拌飯,品嚐米飯原始芬芳;西班牙吃法:用香料燉烤,口感香Q有嚼勁;法式吃法:用奶油悶焗,口味滑嫩香濃。透過王群翔大㕑的巧手,米粒瞬間千變萬化,「翔師傅」對於米飯的料理掌握令小綠工們讚嘆不已!除了招牌「池上米飯」,「翔師傅」的殺千刀梅花豬肉、三分熟嫩煎牛肉更是來到慢食家宴不能錯過的手路菜。
來到池上,還是一樣吃著一成不變的池上飯包嗎?藉由「翔師傅」一道道在地食材料理,您不僅可以深刻的認識池上,更可以認識一位農夫朋友、一個農夫家庭,這也正是王群翔推動「家宴」的初心。
美麗的池上、因為有著一群可愛的農夫、生產者,讓池上增添了更多的美味與人情味。下回您來到池上,一定要放慢腳步款款行,更別忘了細細嚐…

「王群翔慢食家宴」
台東縣池上鄉萬安村萬安1-9號 0935-284-305

小綠工推薦池上景點:
黃姐民宿:放鬆身心,認識池上達人黃姐、認識池上的美好。
大波池~伯朗大道:全家騎單車、悠遊好山好水。
197線道:「4.5k咖啡」喝道地台東咖啡;「王群翔慢食家宴」品嘗西式料理混搭在地食材晚宴。
中山路上:「阿婆婆養生米食」品嚐發芽糙米饅頭早餐、糙米冰棒、米布丁;「福原打鐵工坊」回味古早手工打鐵的池上歲月。 池

慢食家宴第一道菜就新鮮無比…法式油醋醬涼拌過貓(野蕨)

「翔師傅」的殺千刀梅花肉、嫩煎牛肉,是不可錯過的手路菜喔

分享料理、分享務農、分享生活的職人…王群翔(翔師傅)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