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市集

綠菜單訂購 宅配箱訂購 蔬活綠箱子 在地好食

最新迴響

綠冰箱記事

彙整

用愛灌溉,劉長老高麗菜

我們常聽到用酵素、用鮮奶甚至用音樂用歌聲來灌溉作物、飼養禽畜的生產者,其實重點往往是生產者對動植物懷有「愛」,因為愛自然就會用心關懷、用心照料。
綠市集夥伴劉先智(劉長老)原是位牙醫師,台南人。因著信仰懷著「愛」來到新竹尖石鄕石磊部落幫原住民大朋友、小朋友看牙齒義診。也因著「愛」,他停留了下來,在山上傳道、佈道。原來拿著牙醫鉗的手,改拿鋤頭,一樣透過雙手,他用自然農法,堅持不用農藥、不用化學肥料,用高山潔淨的土壤與水資源,只取所需、不過度開發。師法原住民的山林智慧,注重水土涵養與大自然和諧共處,從此開啟了十數年的山居務農傳道生活。

山上種菜傳道,分享健康分享愛的劉長老


劉長老的高山高麗菜、甜玉米、小黃瓜、四季豆、小葉菜,青脆甘甜一年四季輪替,深受老顧客喜愛。劉長老最拿手的作物是最適合當地生長的高麗菜,因為在高海拔的山上,日夜氣溫變化大,平時氣溫也較低,所以生長速度慢、結球紮實、纖維細膩,加上純淨無汙染的天然山泉水灌溉,吃起來甘甜、清脆。高麗菜熱量低,富纖維質、維生素B群、維生素C、維生素K、鈣、磷、鉀及有機酸,而其中鈣、磷、鐵的含量在各類蔬菜中更是名列前五名。其中又以鈣的含量最為豐富,每100克高麗菜中就有62毫克的鈣,比黃瓜多四倍,比牛番茄多七倍。最近的研究發現,高麗菜中還含有較多的微量元素「錳」。錳是人體中酶和激素等活性物質的主要成分,可以促進人體物質代謝,所以,讓孩子多吃些高麗菜,對其發育成長大有益處。
高麗菜雖然成長期長,但它相對於其他蔬菜耐澇耐旱也耐保存,常常是一陣大風大雨過後,市面上綠色蔬菜完全絕跡,但菜攤上總會有一些高麗菜,往往能幫大家解決缺菜之苦。記得小時後颱風天過後,餐桌上、便當裡唯一出現的葉菜便是高麗菜了,說高麗菜是一道國民蔬菜實不為過。
綠冰箱農夫夥伴們就像是個大家庭,農友們送菜到農夫站來,常常閒話家常分享生活點滴。每每劉長老送菜來到綠冰箱,總會利用很有限的時間,跟小綠工、小綠媽分享小孩教養觀念,傳遞正面的生活價值觀。劉長老從山上帶下來的不僅是一籃籃自然健康的蔬菜,更有滿滿的生活體驗、愛與關懷。

石磊自然農家產地記錄:
農場主人:劉先智(劉長老)
耕作時間:10年以上
耕作面積:約7分地
耕作人數:2~3人
理念:將石磊部落的自然農產品推廣到市場,建立石磊安全蔬菜品牌,並傳承自然栽培農法。
水源:狐狸山天然山泉水,礦物質含量豐富,水源獨立未受污染。
土壤:土壤耕作前送驗,無重金屬殘留。
有機肥料:採用慈心認證單位核准之顆粒有機肥料。
病蟲害防治:蘇力菌,自製酵素。
日照狀況:露天栽種全日照。
作物種類:採適地適時耕作,作物以高麗菜、大白菜、小黃瓜、大黃瓜、短葉菜、青花椰、莢豆類、蘿蔔…等,依季節輪作。
種苗來源:一半自行採種,一半外購。
常見病蟲害:斑點病、露菌病、白粉病、黃條葉蚤、青蟲等。
氣候災害:冬天寒害、夏天大雨、颱風等。
行銷通路:農夫市集自售,新竹、新北地區有機店家。

山上環境天然日照充足,作物生命力旺盛能量十足

劉長老的菜園,注重水土涵養與大自然和諧共處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