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市集

綠菜單訂購 宅配箱訂購 蔬活綠箱子 在地好食

最新迴響

綠冰箱記事

彙整

湖內築夢湖無毒水產-聰理師

過年期間的低溫,造成鰻魚大量死亡,那天的產地拜訪,太陽下赤裸乾涸的魚池正歷經失去之後的整地,當風吹來,空氣裡沒有海水或魚腥的氣味。黝黑沉默的聰理師,默默站在見底的魚塭邊上,眼神望向更遠的地方,彷彿掛心著不存在於現場的鰻群;歲月的鑿痕刻在臉上,這人有寡言凝斂的神色。聰理師一開始只是靜靜地聽著旁人的對話,直到一行人中有人提起鰻魚近期的行情、價錢、狀態時,安靜的他才加入,漸漸與我們說起話來,然後不太計較我們的外行,開始安定而悠悠地談起他的池、他的鰻,像訴說著自己最得意驕傲的孩子一般,開啟了一段無風無水的航行。

養鰻達人聰理師,站在整地中的魚池前

聰理師從冷凍庫拿出他寶貝的蒲燒鰻,在這暫時無水、無魚的島嶼南端小池子旁,這人眼中突然閃出燦然的微光。剛從凍庫拿出的冷凍鰻,在未解凍退冰時,最能看出好鰻魚紮實肥厚的肉質肌理,在觀察、觸碰那一環環鰻魚特有的緊緻漂亮紋路時,你能夠直覺地意識到,在每道油亮細膩的紋路上,彷彿記錄著天還沒亮時培育者走到鰻池邊準備餵食工作時的晨光溫度,記錄著在南端島嶼陽光下一日巡池數回,時刻仔細觀測調整水質與鰻魚狀態的那辛勤不倦的背影……養殖前必須先整頓調養好池底土壤(養殖與務農相同,好水與好土是最重要的基礎!),堅持不亂用化學藥劑、不施抗生素,以安全無毒的方式進行養殖;他的鰻魚只吃天然飼料、只過正常生活,不過於被打擾呵護,安靜生活在低密度的池中,一生過著沒有被刺激著長大增肥,只純然在陽光、空氣,與仔細維持最佳狀態的池水環境中,正常地、緩慢地用八個月到一年的時間自然生長。

辛苦得來的蒲燒鰻,通常外銷日本

看天吃飯的人,雖然盡力把自己份內的事做到最好,但許多變數仍然說不得準。維持自然平衡的生態養殖池,雖能提供鰻魚良好體質與抵抗力,但這種從魚苗開始就異常珍貴、現今仍難以人工方式育種的魚種,對氣候及環境依舊極度敏感。養殖鰻魚從來就是種看天吃飯的事頭,怕大雨、驚變天──寒流來、氣溫驟降,甚至是空氣品質的突然大壞,都足以令整池鰻魚在短暫時間內全軍覆沒。

若那年風調雨順、鰻魚收穫豐好,大家看得見的,會是頂級鰻魚盡數外銷日本的大好成績──當想到豐腴鮮美、富含營養價值卻低膽固醇的鰻魚時,大部份人會馬上聯想到充滿濃厚日式風情,適合在夏天大口享用,據說能立即補充元氣的鰻魚飯;在印象中總是與「日式料理」及「滋養、昂貴」劃上等號的鰻魚,不知有多少人知道,其實台灣本地就產有品質極佳的鰻魚,只是大多數都直接外銷?像是聰理師,每年從販賣、採樣到外銷等數個階段,都經過多項嚴格的SGS水產檢驗把關,品質之高,連挑剔的日本人都要折服。聰理師的鰻魚,具有環球國際驗證農產品產銷履歷驗證有生產來歷、有品質保證,身家清白又健康!

在高雄湖內鄉的鰻魚池畔,有形而又看得到的,也許是適逢好年冬時的外銷佳績,也許是那張每項檢驗都要花上數千元、一路走來非常辛苦,但讓消費者十足安心、放心的產銷履歷驗證,或是那張讓聰理師在好光榮地得獎拍照時有點害羞的民國99年模範農民獎獎狀(民國100年的得主之一是聰理師的打拼戰友-阿麟師)。

聰理師與阿麟師,一對堅持生態養殖的戰友

而在這些也許有形的事物之外,你所看不到的,是走過風災、變天,老天爺不太賞臉、苦其心志時,聰理師獨自不發一語地想著,下一次到底還要不要堅持繼續養鰻的沉默──這是高雄湖內的養鰻達人聰理師,深藏於島嶼南端,累積一身30多年的無毒養鰻/養虱真功夫,年年細心鍛造外銷日本等級的頂級優質好鰻,卻始終不夠多人知道與聽到的產地故事。

聰理師的心血傑作...最高品質蒲燒鰻

由衷希望今年是好年,讓這位認真守己的人順心順利地養出好鰻,也希望更多同在這塊土地上、距離並不遙遠的人們,有機會在餐桌上與家人一同品嚐到這用生命與堅持培育出來的安全保障水產!真心期待聰理師和他的鰻魚,能有一趟嶄新無浪的旅程。
>> 我要訂購阿麟師、聰理師無毒水產

(攝影:hyc;撰文:蔡雨潔)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