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市集

綠菜單訂購 宅配箱訂購 蔬活綠箱子 在地好食

最新迴響

綠冰箱記事

彙整

花香鳥語蝴蝶飛,山間沃土!-望德園關西農場

十字花科-高麗菜區,採訪當天的蝴蝶樂園

在三月某次綠講堂行前準備的中午,美斯老師請我們吃了望德園的雪裡紅水餃,什麼也不沾只吃原味,入口當下只覺得「哇!怎麼這麼好吃!」-簡單的東西往往最是美味!外皮Q,雪裡紅滋味爽快足夠、搭配自然豬內餡溫和而恰到好處,午餐光幾個餃子就覺足矣。有些食物在吃的時候,身體便會察覺這是沒有負擔的好東西,吃下它並不會讓你馬上變身為卜派,但它會讓知道你吃完後舒服極了,在接下來的忙碌中,身體與精神都倍覺輕盈明快,不再渴望更多食物,這就是所謂能量較高的食物,當時筆者便想,好想知道這水餃的身世和所從何來!

帶著這樣的初心,小綠工在某個四月早晨,來到靜謐的長壽之鄉-關西。緩步走入由匈牙利籍葉由根神父一手創立的華光智能發展中心,在校舍般的建築裡拜訪一圈,四處安然自在,踏上那片山間沃土,鳥語花香,然後明白,對等、尊重、順其自然與適度照應-無論體現於土壤耕作或是身心智能障礙者的照顧上,都是最溫厚的滋養。1995年李秋涼女士成立望德園生機農場,推廣生機飲食,隸屬於華光基金會旗下,為一社會公益團體,現今有關西、新埔、錦山、諾亞四處農場,皆為自然農耕、自產自銷(目前有台北、中壢、關西、竹北與新竹五個門市),不僅提供庇護工作的訓練,也提供生機飲食相關的健康諮詢。

一把掬起肥沃鬆軟的土壤,果真有泥土芬芳!

是日風和日麗、陽光大好,才剛揮別城市的喧囂,一下車就沉浸在剛綻放的柚子花香裡,清遠淡雅的香氣迎風而來,清爽悠然。溫文的劉祖耀老師領著我們,踏上這塊他照料了四年多的土地,這一塊山間的靜好沃土像個花園,在此時空頗有靜止之感,你會覺得,這裡既保有土地的原始姿態、能量,幾十年後它依然會是這樣,不變之變、不動之動。

這是一個狹長、順著山勢蜿蜒向上的農場,小菜園零星,一塊接著一塊,除了兩三座小網室外,蔬菜皆為露天種植,能量極高、更沒有硝酸鹽問題。作物採少量而多樣化的自然耕作,成長期多半在30天以上,採收後讓土壤休息10到15天,而後重整翻地、改種其它種類作物,少量多樣的輪作方式不僅讓消費者能攝取到多種蔬菜,同時也利於維持土地與生態的平衡。劉老師邊走邊談起,此處已施了15年的有機肥、不曾用藥,因此土壤黑亮肥沃,捧起一把在手心揉散嗅聞了,始知何謂「泥土自有芬芳」,土壤真可以是攜有香氣的!

斯文的劉祖耀老師,詳細地為我們介紹園內的植栽生態

自然耕作的土地上,通常擁有豐富的生態環境,望德園關西農場的綠意並不完全來自於蔬果,這兒有許多自由生長的樹木、雜草、野花以及鳥類、蝴蝶(看到蝴蝶就要想到毛毛蟲),在走到十字花科的高麗菜區時,滿坑滿谷的小白蝶漫舞得如同綠色夜裡的星星,陪同上山的仁懿笑言:「看到沒有?這就是所謂的雜草比菜多,蝴蝶比菜多!」一旁劉老師微笑回答,除草靠手拔、對蟲少防治,頂多使用生物製劑蘇力菌讓蟲吃後脹破肚子,這裡不太用設施設備的種植法,是有點放任沒錯,生產效益相對的也不是太高。在山間的小菜園裡漸次緩行,陸續見到了車前草、霍香薊、紅鳳菜、長豆、山芹菜、甜菜根、高麗菜、鹿角菜、荷蘭豆、四季豆、薑、小松菜等。在經過山澗水蓄積成的池塘時,碧綠悠沉、蟲鳴鳥叫,劉老師說曾見過翠鳥、大關鳩,大關鳩是生物鏈中的最高級,大關鳩吃蛇、蛇吃蛙、蛙吃蟲……不過平衡健康的生態環境並不代表蚊子就多,池裡有魚,魚會吃孑孑的。問過了土壤、耕作方式、使用的肥料,那麼關於同等重要的水源呢?沒錯!此處引用拱子溝的天然山澗水灌溉,獨立、天然的山澗泉水亦是致令這片土壤肥沃豐厚的原因之一。沃土、好水、有機肥、自然耕作、愛與照顧的信念,成就了這塊土地的美好能量。

自家製作的有機肥,是採用牛糞(特別選擇供應鮮奶給某廠商的牧場,因為會定期檢驗牛奶中的鋅、銅成份,較有保障)、天然殼粉、黃豆粕或芝麻粕、附近農家的稻殼及米糠,以及望德園本身挑菜中心所挑剩不要的菜,將這些集中起來,放置發酵成植物性有機肥。製成一批這樣的植物性有機肥約需要六個月的時間(高溫70度的話大概只要三個月即可,但植物性有機肥較難達到這樣的溫度),得稀釋一千到兩千倍之後才可施用於土壤中,有機肥的味道並不會臭。之所以不用雞糞或豬糞,是因為這兩者雖則磷肥含量很高、抗生素的問題卻不好控制;之所以堅持植物性堆肥,不用蝦魚等海鮮類餿水,是因為這些通常油分鹽分也高,另外在發酵溫度夠高的狀況下,也擔心會還原其中可能有的有害物質。劉老師曾做過一次試驗,使用一般農友的顆粒有機肥料vs.蚯蚓糞vs.望德園製作的有機肥vs.完全不使用任何肥料,以此四組互做對照、進行耕作,結果發現使用自家有機肥耕作的土壤,跟使用蚯蚓糞的土壤差不多肥沃,但蔬菜的生長速度更快,種出來的蔬菜也較亮、較有生命力!

依循著山谷蜿蜒而上的農場,一畦畦零星小菜圃

謙和溫文的劉祖耀老師,無疑是望德園關西農場的靈魂人物,當初想著沒有種過田、不妨試試看的他,由嘗試性質的志工,搖身變成愛上也愛惜這塊土地的正式長工,農場的每吋土地、每種植物,信手拈來皆能說出故事。院裡的學生,大多在早上八點半、九點來到農場,簡單地拔草、種菜、翻打田地,有些平衡性好的能多做些、大多數平衡性沒那麼好的就粗略些;剛開始草和菜分不清楚,會把菜拔掉,不喜歡耕作事務的,就要想辦法誘導他多動一動……如同葉由根神父當初設想的,發展保持這塊土地,是希望讓孩子能有工作場域及工作能力,同時讓身體保持活動、不要退化,在這樣的良性循環之下,學生每天工作完可領到一份小小的工作獎金,在需要日常及生活用品時自給自足,且在自然環境中呼吸新鮮空氣與活動筋骨,無形中也增進了身心的安適健康。望德園在關西農場附近還有育苗室、養雞場、馬場(飼養迷你馬,騎馬散步對身心障礙、自閉症者能提供絕佳的療癒性與安定力!)等,在關西農場的入口,也有間小小的食品加工廠,利用當季新鮮素材製作簡單可口的麵條、饅頭、水餃、包子等產品。下一次,若你有機會品嚐到望德園樸素而充滿簡單原味的好東西時,願你明白這份食物產自於一處山明水秀、肥沃舒緩的土地上,帶有土壤的豐沛能量,以及生產者的誠摯心意!

(攝影:hyc,撰文:蔡雨潔)

3 comments to 花香鳥語蝴蝶飛,山間沃土!-望德園關西農場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