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市集

綠菜單訂購 宅配箱訂購 蔬活綠箱子 在地好食

最新迴響

綠冰箱記事

彙整

充滿人生滋味的芭樂

朋友轉寄了一句話給我:「不是因為幸福才笑,而是笑了才會幸福。」
芭樂園的主人彭玉秀師姐一臉微笑的開朗健談,正是如此。
經由慈濟曾師姐的介紹,我們認識了位於新竹市水源里,有機栽種珍珠芭樂的彭玉秀師姐,小綠工和小綠媽才在果園內讓數以百計的蚊子抽完稅,正好奇彭師姐怎能”全身而退”呢?她笑答:蚊子是她養的跟她很熟,不咬她的。大熱天在果園工作,彭師姐口渴或肚子餓就隨手摘下自己果園的芭樂、烏梨仔或芭蕉吃,因為是有機栽培,久而久之也許體質就和大自然和平共處了。

彭師姐和她住家旁的自然芭樂園


談起二十年前,另一半因重病洗腎,自己得四處兼職工作拉拔四個孩子長大。二十年來換得的是辛苦和腳關節長期操勞的痛,一度哽咽,但她覺得孩子平安老伴健在,就是最值得的。
彭師姐的住處原是開設小型燈泡加工廠所蓋的鐵皮屋,孩子大了些,她開始整理住家附近田地,專心做自己喜歡的種植。朋友們常分享一些罕有的種苗讓她試種,她也妙手生花地種活了。所以園子的邊邊會有一些中藥草、天堂鳥、紅皮芭樂、紅棗…等植物。為了除蟲,她除了每天辛勤巡園套袋、抓蟲外,也在果樹下的草皮種了一大片的九層塔、韭菜,用植物天然刺激的氣味驅趕蚊蟲。

彭師姐的自然開心農場

自家種的與朋友分享更加安全健康

說到種植珍珠芭樂,彭師姐又是微笑爽朗的回答:起先是種自己家人吃的,後來種到70幾顆芭樂樹,盛產時,一時量也頗多,慈濟師兄姐就會來”交關”,多到賣不出去,就會送給附近老人活動中心,還會幫他們洗好、切好呢!彭師姐又自我幽默一陣,說自己是出生注定來做”代誌”的…

芭樂陸陸續續結果了

彭師姐另一項主要作物...自然熟芭蕉

陪伴照顧另一半就醫的過程中,彭師姐參加了許多醫療講座。因此,她更懂得如何照顧自己,照顧孩子、照顧先生。並在此因緣中,加入了慈濟功德會做志工。
“要活就要動”彭師姐一直把這句話掛嘴上,清晨五點起來巡果園,除草時背著除草機除上一整天,這些都是家常便飯,除此之外,彭師姐更是參加晨泳隊、登山社、社區發展理事…十足的一位活力阿嬤。
這樣的人生歷練,累積了她要誠實用心做有機的想法。鄰里非有機種植的朋友一開始都不是很認同她,因為覺得要花太多的時間、力氣和成本,根本划不來,但她認為人生在世,起碼量力而為,做自己範圍內做得到的…不傷害土地,不傷害人。
言談中,屋裡傳來吆喝聲…阿你待會不是要去社區開理事會嗎?活力阿嬤顧著跟我們聊天,差點錯過社區開會呢…
回程中,咬一口彭師姐剛摘下的芭樂,清脆甘甜之外,著實的多了一分深刻的人生滋味…

彭師姐的芭樂自然成長,個頭不像市場上的那般大,但清脆甘甜風味十足

彭玉秀果園小檔案
農場主人:彭玉秀
農場位置:新竹市水源里
農場面積:約兩分地
主要作物:珍珠芭樂、芭蕉、新埔梨
實行農法:自然農法、草生栽培
行銷資訊:自產自銷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