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市集

綠菜單訂購 宅配箱訂購 蔬活綠箱子 在地好食

最新迴響

綠冰箱記事

彙整

生態農夫「南極熊」

現在,越來越多人普遍知道要吃當令當季的食材。然而,即將立冬的時節有些什麼美好的在地食材呢?在公館鄉北河村一處天然生態濕地裡,有一種在緩慢時令滑移中,豐美成長號稱美人腿的食材悄悄地熟成了,沒錯!它就是此刻當令好食…筊白筍。

當令當地的好食...赤殼筊白筍

一般來說,筊白筍有三種品種。分別為 :白殻、綠殻、和赤殻。市面上最大宗且為消費者最所熟知的是埔里的青殻品種。顧名思義,它所包覆的外皮是青綠色,由於普遍栽種且中南部氣候穩定,已經可以調節產季為一年兩收。台中后里有白殻品種的,但產量較少。我們今天所造訪的是位於苗栗縣公館鄉北河村「南極熊生態有機農場」所栽植的赤殻品種筊白筍,它是鮮綠外皮上略帶赤褐色班點的赤殻品種,也就是大家所聽聞過的”三芝美人腿”。

南極熊與他的生態筊白筍池

現採現剝的美人腿,青綠鮮嫩

小綠工這次造訪「南極熊生態有機農場」,是緣起於一年多前全國第一屆農夫市集研討會的場合,結識了擔任志工服務的南極熊…毛志強先生,當時,大約了解南極熊正在努力從農,直覺是位熱愛自然的生態愛好者。前幾天的一通簡訊,南極熊告知他的生態池裡鮮嫩細白的美人腿豐收了,二話不說,小綠工們連忙趕來一親美人腿芳澤!

有別於其他農場,南極熊帶領小綠工們參觀,竟是從農場外圍的鳥巢、陸蟹、相思樹…一路介紹到台灣萍蓬草、大冠鷲,多麼豐富美好的生態啊!一時間,小綠工彷彿置身荒野戶外解說中,面對的是一位專業的生態導覽員而不是農夫了。然而,這一切似乎是南極熊務農的最大喜悅與成就。

池子裡復育台灣原生種萍蓬草

中型鳥類慘遭肉食性動物毒手,園子已然成為豐富生態鏈

說到轉農,南極熊(毛志強先生)在電子科技業上班了十八年,覺得日復一日工作為五斗米折腰,不禁自問為何工作不能融入生活和興趣甚至是融入大自然嗎? 於是,他把自己抽離了科技職場,在鄉下覓地耕種。他觀察農地的生態和地形,他的農地在河流轉彎處,有自然淤積的沃田,但又考慮植物的習性和排水問題,順著對大自然的直覺,他找到了適合此種地形和生態的植物…筊白筍。接下來,投入了四年的時間去觀察、實驗、和摸索,這兩年,筊白筍穩定的豐收了,並也取得中興大學有機農產轉型驗證。

訪談中,從南極熊認真神情不難發現他是個至情至性的人。他分享親眼目睹母雞慢慢的把雞蛋擠出來的實際景況, 那種生命誕生的片刻是既驚奇又撼動,深深的烙印在腦海裡感動許久。他會跟前來應門的一對小兒女(一對小貓咪)打招呼,會跟蹲在地上孵蛋的母雞加加油,會感受剛喪偶的大白鵝心情正不好,會和天上的大冠鷲對話,會停在濕地邊傾聽草叢裡動物移動的聲跡,會因為兔子窩而不敢把草割掉,會堅持沒有熟成落地的百香果不要強摘它………這些生活體驗,是許多現代人很難得親身體會的,或心想體驗卻不得其門罷!

南極熊的"女兒"...愛玩百香果的貓

生態農夫,諦聽大地萬物的聲音

問他一個人在這麼大片谷地裡是否辛苦無聊?他卻樂此不疲、甘之如飴。南極熊不僅是個熱愛大自然的人,更是一位放下全然身段投身大自然至靈至性的生態農夫。南極熊說他也崇拜賈伯斯,但不是崇拜他的科技產品,而是崇拜賈伯斯勇於追求自己內心的聲音。沒錯,南極熊就是一位能聽見自己內心,勇於追隨內心聲音的農夫!

產訪尾聲臨走前,很好奇的問他為什麼取名叫”南極熊”?「一隻從北極因地球暖化而逃離家園的北極熊,懷著難過的心情來到了另一個適合他生活的家園…南極」南極熊柔軟而堅定的語氣說著…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