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市集

綠菜單訂購 宅配箱訂購 蔬活綠箱子 在地好食

最新迴響

綠冰箱記事

彙整

雨水鯖鰆正當時

故鄉的媽祖廟,總滿載著兒時黃土飛揚的記憶。現在道路拓寬,舖上了利於行駛、平平整整的柏油,再也聞不到那兒時玩耍的泥土芬芳。每年年假返回故里,總會記得到媽祖廟上柱清香,祈望媽祖婆保祐來年順利平安。
記憶中媽祖廟的後方,安座供奉著「龍王」,手裡三柱清香,隨著長輩參拜,心理總好奇著:「龍王」是座落在此的鎮廟之神嗎?後來,輾轉機緣在搜尋某項資料時,才明白原來「龍王」是掌管雨水、河川、海洋的大神。
自古以來我們的祖先以農立國、務農維生,春天的雨水對播種的稻苗很重要。難怪要拜「龍王」,祈求祂在「雨水」時節適時降雨,以求來年豐收。

立春過後,時序進入了「雨水」,此時「等水溫線」南移,釣魚台附近海域的鰆魚,以及蘇澳以北、高雄外海的鯖魚正是豐美盛產的時節。
鯖魚俗稱「花飛」,是被國際水產專家公認富含Omega 3 前三名之一,許多魚專家開始鼓勵大家多吃台灣近海的小型魚,比如鯖魚、秋刀魚等。因為這些近海雜食的小型魚在沿岸海域自然生長,不用人工飼養且位於海洋食物鏈較底層,加上成魚生長期短、產量豐富價格平實,適合多食用。
有許多海洋專家提出呼籲,人類再不節制對海洋生物的濫捕,時至2048年將是魚線的盡頭,無魚可吃了。現代人要吃得健康更要吃得環保,為了20年、30年後同樣的魚還能出現在我們的餐桌上,大家應該多多食用近海、中小型的「生態魚」,而不要一味追求遠洋捕撈的大型魚,如此海洋資源才能永續。

俗稱"花飛"的鯖魚 圖片:湧升海洋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