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市集

綠菜單訂購 宅配箱訂購 蔬活綠箱子 在地好食

最新迴響

綠冰箱記事

彙整

冬至,地結良圓

時序「冬至」將近,北半球受光最少,晝短夜長。所以「冬至日」,也有稱「長至節」或稱「短至節」呢!在北方習俗上,吃「嬌耳」,就是餃兒(餃子或餛飩);在南方,則是吃象徵一家團圓的「湯圓」。

冬至是古代的過年,冬至吃湯圓象徵長了一歲


關於「冬至」的傳說有很多,其中有一個故事是這樣的:閩南的某個城裡,來了三個可憐的乞丐。他們是一對夫婦和一個女兒,在天寒地凍的冬至日,乞丐的妻子體力不支而喪命了。為了籌錢埋葬妻子,老乞丐只得把女兒賣人當奴婢。只剩父親相依為命的女兒,悲傷的哭到暈了過去,老乞丐趕緊去討些米湯把女兒給灌醒,再去乞了糯米圓子來充飢,結果兩父女互相的都想讓給對方先吃。終於,這個父親想到一個方法,他把糯米圓子分成兩半,跟女兒說:「沒關係,咱們他日團圓的時候,再像今天一樣,一起吃糯米圓子好嗎?」父女倆最後含淚把圓子吃完,並分道而去。
自此後的每年冬至,老乞丐的女兒都滿心期待著和父親團圓。然而,等了三年,老乞丐仍杳無音訊。這個女兒想,為了怕父親找錯門找不到她,便跟她的主人說:「冬至日,家家做圓子,那麼門神我們也當敬敬他。」主人同意了,她便搓了兩個又大又圓的糯米圓子,粘在門環上,以提醒父親相認。第二年,仍等不到父親的女兒,又把冬至圓粘在豬舍、牛舍、窗門上。鄰居們知道了這樣的原因,為了取其團圓、吉祥的含義,都爭相仿傚其做法,就這樣,這個習俗便傳遍了閩南、潮汕一帶。
「冬至」此時的台灣,農人們正陸陸續續收割稻米,小綠工正巧在十二月初奔往花東一趟,成片的金黃稻浪都已收割得差不多了。收割完的稻田,是小綠工小時候最大的期待呢!怎麼說呢?每到差不多這個時節,田裡農忙完,小孩們也在等期末考完放寒假了,每次舅舅都會提前打電話問問我們這些小鬼頭要不要回鄉下探望外公、外婆,順便到田裡「焢窯」去?想到「焢窯」,都會想到那又焦、又香、又甜的番薯味,哇~真想重溫兒時回憶,再來「焢窯」去!
兒時番薯的記憶是歡樂美味的,然而番薯對早期台灣人來說,是一種陪伴刻苦生活的印記。記得小時候大人們講故事前的開場總是帶一段:「古早,古早,番薯吃到飽…」。甘甜的番薯深藏在土裡,甚至還常被拿來比喻勤奮務實的台灣精神呢!此時後龍灣寶農學園收成了日本金時地瓜、紫地瓜。我們先來做做應景的「地瓜湯圓」,跟社區婆婆媽媽小朋友們一起DIY「地結良圓」。用當令當地生產的地瓜搓進湯圓裡,一同溫習節氣習俗跟品嘗土中的番薯美味。

「冬至,地結良圓」搓地瓜湯圓DIY活動:

活動日期:2012/12/21 星期五 上午10:30
活動地點:綠冰箱農夫站 (新竹市長春街113號)
報名方式:E-mail回覆報名或電話報名
連絡電話:03-5771056 洽小綠工
活動費用:均攤食材費

沈媽媽獨家配方的地瓜湯圓

 

地結良圓主角,金時地瓜...灣寶農學園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