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市集

綠菜單訂購 宅配箱訂購 蔬活綠箱子 在地好食

最新迴響

綠冰箱記事

彙整

小綠工的綠遊經…「侯硐生態教育園區」

這天,小綠工回到了故鄉…瑞芳。這裡是小綠工出生成長的地方(ps,小綠工是綠色環保志工不是礦工喔^^”)。
小綠工近來得知”248農學市集“楊儒門兄在侯硐國小舊址規畫了”生態教育園區”。基於對故鄉的熟悉感,就決定把它列為小綠工”綠遊經”的第一站…

侯硐站到了


近幾年來,除了國際級熱門的旅遊景點…”九份碰碰街”之外,”侯硐貓街”也逐漸成為背包客遠道而來探險朝聖的好所在。
侯硐…一個依畏在基隆河畔、基隆山腳下的小山村,在小綠工的印象中…是一個常下著雨,街上鮮有路人,晦晦暗暗就像被雨淋過的煤炭一樣,但,小綠工就是愛上這靜謐又帶點神秘氛圍的灰色國度。侯硐,還曾是一個因挖煤、洗煤而小小興起過的聚落呢!

小綠工愛這侯硐本色...煤礦博物館前身

此次走訪目的地…”舊猴硐國小”,因為多年前”象神”颱風土石流造成重大損傷而遷校,目前的侯洞國小舊址,校舍依在,只是漫草叢生,無人管理。
楊儒門兄早在好幾年前已萌發要在台北近郊找一塊地做生態園區的想法,只是苦無機緣,剛好經過友人介紹,儒門兄也親自實地探查後,決定就在這個地方落腳。
目前有幾位年輕的志工正在整地除草並著手規整個園區的設置。眼看著是欣欣向榮的遠景,小綠工欣喜支持這個友善愛土的盛舉,也決定要告訴大家,讓我們一起實踐友善土地,讓守護土地的力量向下扎根與茁壯。

開車往侯硐,行經員山子分洪後,遇此路口,記得走左邊舊道,不要走右邊新的外環道喔

進入舊社區小道路,不過500公尺,右邊是美輪美奐的新侯硐國小

復行數百公尺,經過弓橋社區招牌,即可慢行準備左轉

隨即映入眼簾是一個小山頭跟一座小橋,左轉往金字碑古道方向,就是侯硐國小舊址了

這裡就是象神風災土石流肆虐的野溪

上行幾步路後,感動100%的侯硐國小到了...

嗯...校門口已經很有248的感覺了...

歷經風災土石流,校園的精神象徵依在,只是有些許殘破...

據說當時土石流就是從此禮堂的後方沖下,因禮堂檔住部分土石流,使得校址免於全被淹沒...

生態教育園區的第一塊菜圃,第一株植物是...九層塔

走過土石流的悲情,楊儒門帶領一群有理想的年輕人與在地人,在這砌起了第一塊菜圃,要用泥土與植物召喚人們重拾對土地、生態的感動…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