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市集

綠菜單訂購 宅配箱訂購 蔬活綠箱子 在地好食

最新迴響

綠冰箱記事

彙整

食的意識:社區農夫站

編按:承蒙客家新聞台,客家新聞雜誌「農民力-食的意識」專題報導採訪綠冰箱,特摘錄文字部分與錯過節目的朋友分享,更感謝客家電視台用心專業製作。

台灣農產的銷售,大多是經過盤商到批發市場、到菜販,才能到消費者手上,就算是自家附近農民種的菜或水果,可能也繞了台灣一大圈,才會到自己手上。近幾年,各地農民市集相繼成立,推廣地產地銷,但市集有的可能一個月才一兩次,因此像是新竹綠蜻蜓,就發展出社區農夫站,居民能夠買到農夫當天現採的新鮮蔬菜站,農夫站還提供社區共同配送的服務,縮短生產和消費兩端的距離。
<快來買喔,好吃的蔬菜喔。>
小弟弟大聲吆喝叫賣著,湖畔、大樹下,綠市集在清華大學新鮮開市。
近年來,綠色消費意識抬頭,台灣各地相繼成立農夫市集,提供在地小農一個銷售平台,消費者也能買到,當地、當季、又安全的食材。

客家電視台採訪綠冰箱農夫站


[顧客]
跟種的人談話,你知道他的熱情、知道他的理想,我覺得那個比食物本身還要讓人感動。
認識農夫、了解食材來源,買賣雙方藉由市集建立起信任機制,有了知識與情感的交流。不過市集並不是每天都有,平常找不到農夫、買不到安全食材怎麼辦呢,綠市集就發展出一個社區農夫站,透過實體店面、深入社區,也以配送的方式,將現採的新鮮蔬果送到消費者手上。

[綠冰箱創辦人 陳曉洋]
商場上呈現的東西,他的來源,跟他的里程,有時候超乎我們的想像,那我們覺得,不需要經過這麼大的一個運轉的過程。
清脆的採收聲,聽得出食材的新鮮,阿湯哥是綠市集合作的農戶之一,一會兒這些蔬菜就要送到農夫站去。
<好搬下來,老闆娘 來囉。六、七、八,地瓜葉也十五包。>
綠市集的農友,大多來自於桃竹苗地區,採收的菜,集中送到綠冰箱,由綠冰箱進行社區共同配送。

[綠冰箱創辦人 陳曉洋]
(你現在要去哪邊),現在要去青草湖的一個社區,(那你們的配送範圍呢),就是在新竹市以內,跟竹北這附近而已。
阿湯哥的農場在桃園新屋,到農夫站約廿五公里,農夫站配送範圍也在十幾公里以內,食物里程相當短,消費者更能享用到最新鮮的食材。

[顧客 游小姐]
因為我知道他們假日都還會去產地那邊,去勘察、去了解,所以我是覺得還滿放心的。

[顧客 李小姐]
這些農友我們都熟識,我們都有,就是在綠市集的時候,我們就會跟他們做一些分享跟討論,然後我們就會去讚美一下農夫啊。

[農民 阿湯哥]
(菜)越送越多,本來兩百包,現在變五百包,五百包變一千包,一星期,越來越多消費者,他們知道我們這個有機(的菜),是從哪裡來的。
社區農夫站目前已經有五、六百個客戶,平均每個禮拜有四、五十戶訂單,透過社區,支持在地農產,少掉中間盤商剝削,生產與消費兩端都能得到最好的待遇。

[綠冰箱創辦人 陳曉洋]
我們要去推動的就是,認識你身邊的生產者,然後在社區裡面提供一個,讓人家選擇,在地食材的一個友善的通路跟管道。
不論是市集,或是農夫站的設立,都希望實踐在地生產在地消費的理念,台灣幅員小,在全球化的今天,相對來講,推動地產地銷更具優勢,藉由每天吃的東西,認識它背後的故事和這塊土地,透過直接交流,生產與消費雙方不再只是買賣關係。

轉載自:客家新聞雜誌 採訪/撰稿 林秋伶 攝影/剪輯 洪炎山

2 comments to 食的意識:社區農夫站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