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市集

綠菜單訂購 宅配箱訂購 蔬活綠箱子 在地好食

最新迴響

綠冰箱記事

彙整

健康與財富的1&0農場

蔣勳老師於「美的覺醒」說到,味覺的記憶是一種生命的記憶,有時更勝於視覺和聽覺…。沒錯,循著味覺的記憶,仲夏時節小綠工憶起新屋「1&0有機農場」琇銀姊的有機葡萄和有機香瓜的甜美味道了。
夏天日照佳,每日清晨四、五點,琇銀姊便起身工作。夜短晝長,和太陽公公打不得商量。相約農場尋訪的這一天,琇銀姊正把田間工作告一段落沖涼休息。懷抱著孫子,招呼我們,切開連皮帶籽的香瓜。她說:「香瓜皮由白轉黃,表示熟了,一定好吃,嚐嚐看,把整顆水果的營養都吃進去。」小綠工為了感恩琇銀姊的熱情招呼,一個動作聽話的大口咬下。哇~香瓜果然熟成甜蜜、芳香沁涼,一點一滴都回饋給辛勤照料的農夫,和有口福的我們。

1&0有機農場生產蔬菜為主,葡萄藤長於菜圃上頭

和琇銀姊聊聊農場近況,待她休息一陣後,帶我們到網室去看看葡萄和瓜棚。頂著外頭三十幾度的艷陽,網室內更是高溫悶熱,琇銀姊開玩笑說:「幫她工作的助工們常講,這真不是人做的工作!所以照著四時的運轉,在夏天就是早點開始工作,近午前便早點休息。」園子裡的葡萄已經是十幾年的老藤了,因為沒有催芽,放任它自然生長,所以一直沒有明顯的產量,就留著家人、朋友和自己吃。直到有一天,琇銀姊偶然在葡萄藤上發現,葉片和葉片間諸多的可愛小芽眼。她採完葡萄後,索性將枝上的葉全數拔除,讓小芽眼沒有擋阻並可吸收母藤養分,重新生長。到了秋天,葡萄果然又開始結成一串串;實驗結果跟她料想中的一樣,真是教人興奮到喜出望外!
我們好奇的繼續探索「香瓜」的藏身所在……… 。揭開網室的門,就像掀開新娘子的頭紗一樣,令人充滿興奮與期待!哇~瓜藤滿地的攀爬;原以為琇銀姊會架設網子,讓它們朝空中發展呢!沒想到琇銀姊說:「去年架了網子,瓜瓜們反而長得不好。」看來這些香瓜們挺聰明、挺靈性的,貼著地面反倒是比較涼爽、舒適呀~
我們一邊走一邊聊,琇銀姊說要帶我們去她的秘密基地—–她們家世居的古厝。古厝外林竹蔽蔭,渾然是個古早智慧的綠建築,涼爽無比!琇銀姊回憶兒時在此,就著竹林旁的溝圳,和大家族的孩子們一起綄紗洗衣…. 。
正午時分,小綠工們不好意思叨擾逗留,準備啟程返回。好客的琇銀姊和琇銀姊媽媽,硬是盛情的堅持小綠工們留下來吃個「便菜飯」。這個「便菜飯」講得真是謙虛含蓄:有琇銀姊種的有機蔬菜,阿嬤自己醃自己滷的冬瓜和鹹鴨蛋;豬肉、魩仔魚;消暑去火的白鶴靈芝草茶、有機葡萄…..。在在都是道地的鄉間美味,小綠工們經常走訪產地,真覺得泥土裡頭,處處是寶。新屋鄉地處閩、客交界之處,台語、客語、國語都難不倒阿嬤。阿嬤自年輕種田、種菜至今,身體健朗、思緒清楚、耳聰目明,七、八十歲了仍然天天煮飯、下田。
阿嬤自懂得種菜以來,便從來沒使用過農藥,並且帶著琇銀姊,教她如何種菜。尤其小綠工聽琇銀姊講述他生腫瘤病痛後,返鄉種有機蔬菜,天天勞動、天天打有機蔬菜湯喝,病痛竟也慢慢自癒了,這才感受到琇銀姊的有機農場為何取名為「1 and 0」,1是健康,0是財富,就算賺了再多的0(財富),沒有1(健康)終究是一堆0而已。

有機、無催芽的葡萄,散發自然果味安全健康

盤地而生的香瓜(美濃瓜),頭好壯壯,清脆香甜無比

高齡七十幾的阿湯伯,身體健朗樂於勞動,堅持日曬稻穀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