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市集

綠菜單訂購 宅配箱訂購 蔬活綠箱子 在地好食

最新迴響

綠冰箱記事

彙整

少年農夫山姆

一個秋老虎發威的中午,在農夫站遇見了「山姆」。機車斜停在店門口,車上載著一個農用的塑膠大簍子;腳踹著雨靴,擺動粗壯厚實的身軀,山姆走進了農夫站。在竹北市溝貝區務農,偶而往返市區的他,有時會經過農夫站;更因為在清華大學「自強基金會」的「有機栽培實作班」上課,山姆帶著自己對自然農法實作中的滿滿心得和所見所聞,興緻盎然的來和小綠工分享。這位「少年農夫」除了分享務農理論和實作外,更有著對環境生態的見解和想法,這一聊,觸動了小綠工,當下決定一訪「山姆的開心農場」。

少年農夫山姆,樂在自己的開心農場

說是「少年農夫」並不是山姆年輕少年,而是山姆的務農經歷少年。曾經做過記者、義大利麵廚師、婚友社企劃…的山姆,其實社會歷練頗深,只是出身務農家庭的他,因工業開發對土地環境的掠奪與破壞深感不以為然,因此,山姆認為要改變整個環境必須從土地開始,而要淨化土地就要靠農夫了。所以,他想要成為農夫,而且是順應自然、照顧土地的農夫。
相約參訪農園的這一天,秋老虎仍然銳不可檔,但風吹來是涼的、天空是寶石的藍。山姆有幾塊相鄰但規劃輪作不同植物的農地,他和太太及兩個孩子就住在其中一塊農地上搭的鐵皮屋裡。
在此之前,山姆的農地已休耕數年,由於地主本身也是「慈心有機發展基金會」的會員,因理念契合而將土地租賃給他。在山姆遠大的願景中,他希望藉由「土地永續」和「生物多樣性」的農法理論,可以以實作的方式,開闢一個可以自給自足,並穩定生產的摸式出來,讓大家看到一個可行性的成果。
101年初,山姆初次耕作以黑豆、黃豆作為基底,豆類可以採收,採收完又可成為其他作物(像是玉米)的氮肥來源;所有的主作物植株底下,不會是空的,他會撒些紅蘿蔔、白蘿蔔、青蔥、赤道櫻草、波斯菊、芳香萬壽菊種子,用「相倚不相斥」的原則來防蟲害。每畦菜股邊際,他會植些檸檬香茅、左手香、茴香、薄荷、木槿、九層塔、薰衣草、迷迭香,既賞心悅目,又可採收,又可防蟲。至於天上的鳥、地上的鼠類、爬蟲類,也只能「順應自然」,請他們囗下留情,留些給人吃。
大太陽下,看著山姆用圓鍬,熟稔的撥開地瓜葉,拉拔出一整串脈脈相連的地瓜,突然有一種歡欣、喜悅和感謝!感謝一方水土,滋養一方人。山姆也謙虛有感的説:「不是我們農夫在耕作養護土地;是土地在涵養衆多生物群啊!」
讀美學老師蔣勳《少年台灣》:「台灣的少年,應該可以這樣在島嶼上四處流浪,習慣在孤獨裡跟自己對話吧。」看著「少年農夫」山姆在田裡孤獨耕作的身影,我想山姆應該已經在自然農法的道路上流浪,應該習慣了跟土地、作物、鳥兒、蛇、鼠們對話了吧。
回程,仰望深秋的天空,依然是寶藍色的。只是地景從「少年農夫」山姆的農地漸漸轉為「少年竹北」的高樓大廈、車水馬龍…,小綠工深覺山姆走的是一條正確但卻辛苦的道路!
ps,本週起綠冰箱每週一供應竹北「山姆的開心農場」自然栽培蔬菜,最短的食物里程;最新鮮的當令作物,由農夫親送到站,歡迎大家來店買新鮮、吃在地!

住家旁的小菜圃是山姆自給自足的實驗菜園,裡頭種有10幾種蔬菜植物

採自然農法耕種的地瓜,不施肥、不施藥根系特別發達,更具生命力

田裡種植葉菜、水稻、根莖…,極具多樣性與豐富性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