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市集

綠菜單訂購 宅配箱訂購 蔬活綠箱子 在地好食

最新迴響

綠冰箱記事

彙整

魔法麵包學院─霍格華茲

寒冷的冬天,是不是很容易一下子就感覺到肚子餓了呢?有一種可以當早餐、當點心、當宵夜,而且直接入口,不必烹調的食物,你猜到了嗎?⋯⋯那就是,麵包!
根據史料的記載,考古學家最早發現的麵包,在三萬年前歐洲的舊時器時代晚期。那時,人類還處於狩獵收集階段,當時的麵包,只是一種發酵的糧食餅,而不是主食。直到新石器時代(約1萬年前),人類慢慢放棄狩獵、游牧的生活習慣,漸漸轉而成為定居的農業社會生活形態;後來,因為以人工培育的方式,馴化原本野性的大麥、小麥、大米、小米、玉米等糧食作物,才能足夠供給更多的人口和逐漸繁衍的族群。從而,人類自以動物性蛋白質、脂肪為主食,逐階轉變為以糧食作物為主要食糧。
為什麼要講到這麼遠的歷史呢?因為小綠工這回要介紹的新夥伴是創業八年,但卻已有30年烘焙經驗的陳俊維陳師傅,和他與太太牽手創立的「霍格華茲烘焙坊」。五年級最後一班的陳師傅,國中畢業後就去麺包店做學徒,再慢慢半工半讀,直到從元培大學「食品衛生科系」畢業,並考取烘焙業最高的「乙級烘焙證照」,雙手揉捏麵糰的歲月已超過30載。

霍格華茲的人氣產品…酒釀葡萄麵包


訪問陳師傅過程中,除了偶而片刻的思考表情,他始終是謙虛略帶拘謹的微笑著。談到從傳統麵包轉型做健康無添加的麵包,是在遇見了在有機產業擔任採購的太太…曉佩而開始的。
當時在傳統麵包店從業中的陳師傅,持續做著台式麵包的烘焙生產,自認識太太曉佩以來,曉佩常常跟他聊起有機農產品和單純無添加食品的概念。後來,因為傳統麵包店的生意日漸趨下,聘用他的老闆,為要求降低成本,將成本較高的天然奶油,改換為成本低廉的化學奶油和化學香料;這讓陳師傅開始心生不安,他覺得他做的麵包不放心給自己的太太吃了,更何況做給其他的媽媽跟小孩子吃了。這趨使了陳師傅決定離開,並思索「天然、安全、健康」的麺包生產。
一般傳統麺包師傅所使用的氫化油脂、乳化劑、膨鬆劑、防腐劑、白油、食用色素等等,陳師傅以前也不以為意,後來受了太太曉佩的健康觀念影響,他覺得要全部撤換,並一一思考如何以健康、天然食材來替換,或者乾脆剔除掉,完全不使用。
還好多虧了二、三十年的淬鍊作基底,加上陳師傅的好學和實驗精神,在轉換過程中遇到的問題一一克服。選擇好的油脂、麵粉和酵母,去除化學奶油的反式脂肪酸,用身體可吸收的天然原料,也是減少小小孩和老人家吃麵包產生胃酸、脹氣的關鍵。目前台式麵包中,陳師傅唯一不想做的,是需經油炸的甜甜圈,但他會做健康的歐式麵包和貝果。
「霍格華茲」創立至今,陳師傅多了一對乖巧的可愛女兒,小綠媽問他爲什麼台式麺包、日式麵包和歐式麵包要一起做,如此辛苦複雜生產呢?(因為一般師傅會選擇自己偏好的某一種),只見陳太太曉佩指著陳師傅手中懷抱的小女兒説,健康單純的歐式麵包,口感和選擇性低,小朋友們只能為了健康,而不能有多一點的口味選項嗎?就像手中抱著的女兒一様,他們當然希望小朋友也能吃到繽紛多元,且安全、健康的麵包囉!
天然無添加不是一句口號而是一輩子的實踐。從傳統麵包店學徒開始,到進入有機店當麵包師傅,至今和太太牽手創業有成。陳師傅領略到天然有機食材的美好,運用三十年的麵包巧手,像魔法般,把麺粉變幻出多樣可口的麵包,這就是「霍格華兹」!
就像做麵包的麵糰一樣,它需要對的溫度和足夠的時間發酵、等待,「霍格華滋」也在陳師傅的手中 ,隨著時間的慢慢等待、醞釀和發酵,期許呈現給大家魔法般的麵包體驗。
ps,
喜愛各式麵包的朋友們有口福了!綠冰箱農夫站本月起每周一下午四點,新鮮供應「霍格華茲烘培坊」天然無添加歐式、台式麵包,加上原本每周三「喜願工坊」本土小麥製作貝果、吐司;每周四北埔「BK坊」磚窯材燒麵包,冬日的農夫站裡多了陣陣麵包飄香。
想品嘗自然健康、質樸手感的麵包嗎?除了自己動手作以外,每周一到四您可以來到農夫站,為自己和家人挑選一塊塊新鮮自然的好「ㄆㄤˋ」。

麵糰發酵、成形、烘烤到完成的過程,就像是魔法一般

天然、安全、健康的麺包生產者…霍格華茲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