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市集

綠菜單訂購 宅配箱訂購 蔬活綠箱子 在地好食

最新迴響

綠冰箱記事

彙整

自然野選不「藥」的椪柑

一開始,只想讓狗狗有自然寬闊活動空間的兩位年輕人,卻因緣際會開啟了一段不「藥」的田園生活…
去年12月中旬,接獲一位想申請加入綠市集的果農來信,來函中約略說明是位在北埔大湖村的柑橘果園,果園自2006接手後,即開始實施不施藥、人工除草等自然管理,近兩年來,更是採無施肥幾近自然的管理,因此,他們也詼諧的稱自家產品是自然野選不「藥」的椪柑。
對於多年生的果樹,不用藥物做病蟲害管理者少矣,更何況是採「自然野放」?衝著這點,小綠工趕緊地聯絡,來一趟不「藥」的椪柑探索之旅…

狗狗徜徉期間的自然果園...北埔嘉樂果園


北埔嘉樂果園景文,一位來自台灣尾的年輕人,初次造訪農場拜訪,不見有農夫粗曠外表,卻有一絲絲書卷斯文氣息,當下不覺是位農夫,而倒像是隱居田野的藝術創作者。
一進到果園,出門迎接的是兩條強壯、帥氣的大狗狗,話說,景文最初就是為了讓狗狗能有舒適自在的活動空間,多年前,就開始找有庭院空間的住所,後來,漸漸地對田園生活有股憧憬,於是乎就和幾位好友找到目前一甲多的果園和一幢老屋,開啟了半農半X的田園生活。
嘉樂果園面積一甲左右,果樹種類有椪柑、桶柑、柳丁與少數白柚,之所以採不施藥、不施肥、人工除草的自然管理方式,是源於對自然環境的愛護,好讓狗狗和蟲鳥萬物能徜徉於自然純淨的環境之中。
然而,在極其自然的環境之中,星天牛的危害並沒有因此減少。在人力不足與果園管理經驗尚不十分成熟的狀況下, 景文對於這位柑橘樹頭號敵人…星天牛,只能暫時盡人事聽天命了。對於現實蟲害問題,站在好幾棵已被星天牛蛀成中空枯死的柑橘樹前,景文則是用自然淘汰的觀念來讓自己看淡這事。他認為他沒能力照顧到而死去的,或許才是最正常的吧!
景文的椪柑不大,外觀也完全無法和一般賣場椪柑比擬,但一撥開景文不「藥」的椪柑,立刻可以感覺果肉的扎實,一嚐之後,味蕾立即感受酸中帶甜(甜中帶酸)豐富的柑橘風味,這是一般市售大而美的椪柑所難比擬的滋味。除了風味十足之外,不”藥”的椪柑最難能可貴的是,對人、對土地、對萬物秉持一份自然友善的堅持!

景文正在巡視椪柑

這就是自然野選,不「藥」的自然椪柑

面對受蟲害枯死的果樹,景文以自然淘汰的態度處之

黃橙橙的果實纍纍,在冬陽中更覺溫暖與飽滿

果園簡介:
嘉樂果園位於新竹北埔鄉,這裡原本以慣行農法栽植了椪柑、桶柑與柳丁,2006接手後逐漸改用自然的農法來照顧他們。
在這裡,你會發現蟲鳥蜂蝶,飛舞在沒有噴灑農藥的果園裡。不藥的柑橘外表不一定美,但卻是對自然與健康友善的一份堅持。如今,自然完熟的柑橘就要採收了,與您一同分享。

栽培管理:
採粗放栽培、無噴灑農藥、不使用除草劑。2007、2008年施放有機質肥料,2009、2010年無施放肥料。土壤已檢測未含重金屬。目前果園並未申請有機認證。

特色:
自然野採的橘子帶有濃濃的橘香,酸中帶甜,口感紮實不會過軟。外觀雖然有蟲咬痕跡或皺縮,但不影響撥開後的果相與風味。因為無灑藥,所以整顆橘子可以用來作果醬。

安全驗證:
2011年通過瑠公農業基金會200項農藥殘留檢測,ND完全通過。

柑橘營養:
柑橘含有維生素A、C、B群與礦物質如鈉、鉀、鎂、鋅…等,果肉中富含膳食纖維,其他營養成分如黃酮類與檸檬烯類成分也很豐富。

訂購方式:
8斤/箱 240元 (免運費)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