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市集

綠菜單訂購 宅配箱訂購 蔬活綠箱子 在地好食

最新迴響

綠冰箱記事

彙整

歡喜做莊稼…陳稼莊有機果園

炎炙酷熱的八月天,南台灣就像夯蕃薯般的溫度不斷飆高,小綠工一行人搭著暑期將盡的尾巴,頂著酷暑走了一趟南台灣有機莊稼之旅。
這次走訪的是位於台南市柳營區,由前台南縣政府規劃設置的”太康有機農業專區”,小綠工喜見政府用心的在這個蕃薯仔尾的土地上耕耘有機。
此次的主角…陳稼莊有機果園主人坤生伯(陳爸),可說是護衞種苗,庝惜土地的農業先進。陳爸早期從中興大學畢業後從事家禽用藥的販賣,眼見當時各種動物和植物的用藥已到氾濫地步,”農產品”已變成了”農商品”,對出身於務農世家的陳爸而言,眼前務農環境已不再是孩提時,跟著爸爸下田種果的回憶,於是決定投入自然的栽種方式,重溫兒時自然田園莊稼的回憶…

南臺灣的有機專區...太康有機農業專區


基於兒時陪伴爸爸務農的深刻回憶,舉凡現今已較罕見稀少的果樹種苗,陳爸都想盡辦法的保留、復育。 陳爸還訴說了一段他兒時”揠苗助長”的趣事:小時候的陳爸蹲在果園邊朝夕陪伴著幼小的樹苗,天真的希望它們”一暝大一寸”,就像宮崎駿的卡通“龍貓”一樣,在夜裡對著它朝拜,就可以迅速抽芽長大,耐不住性子的陳爸終於忍不住動手幫這群小樹苗拉拔了一下,其結果當然是害了這些小樹苗死掉了,從這段兒時回憶的陳述過程中,小綠工看到了陳爸對於種植的執著與充滿了無限的實驗精神。

熱情的陳爸(坤生伯),細心介紹農場裡一草一樹

陳爸首創壕式種植,兼具採果方便與蓄水功能,節省人力與水資源

陳爸不僅經營自然有機的耕種,更將自然有機的態度落實在日常生活中,農閒時經常帶著孩子做環保回收的工作,回收廢棄可用的器具,例如廢棄的彈簧床布可以拿來蓋除田邊的雜草,廢棄的保特瓶黏上捕蠅紙,掛一整排在果園週邊可以沾黏蚊蟲蒼蠅,無用的東西只要到陳爸的手上,都可以變成有用的資材。每到假日,學校不上課,陳爸總帶著孩子們到海邊做環保回收,孩子們現在漸漸長成學成,碩士班畢業的大兒子”柏璋”也回鄉承接農場管理,笑言他們這一段另類的”兒時休閒”回憶。

陳稼莊主要作物...百香果

自然有機檸檬

陳爸引以自豪的滄海桑田...佔地超過一甲的桑葚園

陳爸的農場在太康有機專區裡耕耘將近四甲,主要栽種百香果、桑葚、檸檬、酪梨、土芭樂…等果樹,同時也培育了不少本土樹苗,並將這些水果一一的開發為自然果汁,舉凡土芭樂汁、桑葚汁、百香果汁、番茄汁…等,都是陳稼莊主力的研發產品。

陳稼莊自行研發、自行生產的自然果汁、果醋

走過一趟南部有機農場,感受到的是比太陽更熱的人情,這幾年,陳爸的兒女紛紛學成返鄉,擔任農場管理、產品研發與行銷工作,感謝坤生伯(陳爸)和他們回鄉支持農業的孩子們,他們運用了專業知識,再加上理念和實際的行動力,為我們的農村土地注入了一分純淨健康的希望。
感謝他們的有心,感謝他們的用心,南台灣的有機莊稼…陳稼莊加油!

【陳稼莊果園小檔案】

陳稼莊進駐位於高鐵旁的太康有機農業專區

農場主人:陳坤生
農場歷史:超過20年
農場位置:台南柳營太康有機專區、台南縣鹽水鎮坔頭港
農場面積:約16公頃
工作人員:農場約20人,加工廠約10人
主要作物:百香果、桑葚、檸檬、雜糧等作物
加工產品:自然果汁、果醋、米醋
實行農法:有機農法、草生栽培
有機認證:中華有機認證
行銷資訊:有機店通路、網購平台

《延伸閱讀》寶春師傅的百寶箱百香果篇-百香果 酸甜惹人愛

4 comments to 歡喜做莊稼…陳稼莊有機果園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