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市集

綠菜單訂購 宅配箱訂購 蔬活綠箱子 在地好食

最新迴響

綠冰箱記事

彙整

油羅溪旁的綠野仙蹤…藏綠農家

入秋的油羅溪水源豐沛清澈,溪畔的稻田已悄悄地換上鮮綠秋裝,這回小綠工循著孕育芎林、橫山阡陌良田的油羅溪旁,走訪耳聞已久的綠色生活實踐家…”藏綠農家”。
走進群山綠水環繞的芎林鄉秀湖村,小綠工依著農家主人…新誥大哥的指示,很快地到達了目的地,一踏進藏綠農家,小綠工們立即有置身度假農場的夢幻感覺,甚是愜意,一時之間還以為走錯地方呢!一會兒活力十足米克斯犬…哈魯,以及農場主人新誥大哥出門相迎,小綠工們才從度假民宿的幻想中回過神呢…

油羅溪畔的藏綠農家


拜訪的這天,新誥大哥正在窯烤客人預訂的心形鳳梨酥。窯門打開的霎那,農場瞬間香氣四溢,品上一口剛出窯爐的鳳梨酥,午後農場的空氣裡,頓時多了一份幸福滿足的氛圍。
說到石窯,這可是藏綠農家的最引人之處,話說,新誥大哥與農場女主人婉君,結束台北花店生意,返鄉回歸田園生活時,便興起了自己蓋窯,自己烘焙麵包的想法,經過多時的蒐集資料與研究,並四處參訪其他窯場,月前,新誥大哥終於在自家農場一磚一瓦親手打造一座材燒窯。
說到材燒石窯,新誥大哥眼神瞬間一亮話匣全開,從設計、材料、施工…林林總總細節,新誥大哥鉅細靡遺地分享,期間,還不時地示範材燒過程與工具使用,在這過程中,充分感受到新誥大哥浸淫在”自己動手做”的樂趣,一塊石、一片瓦到一塊麵包的手作過程,對新誥大哥來說,都是一份自我成就與樂趣。

新誥大哥的材燒鳳梨酥出爐囉

新誥大哥示範窯燒過程

新誥大哥親手打造石窯與各式DIY器具

介紹完材燒窯,一旁的小天地便是新誥哥和婉君姐的密秘農園了。嚮導我們進入藏綠秘境的是隻黏膩的小黑貓,除了會開路嚮導外,還會駐足等待,然後再指引我們到下一個方向。
農園裡小而豐美。筊白筍、地瓜、龍眼樹、紅心芭樂、柳丁、柿子、梨子、棗樹、芭蕉、水稻田…還養了幾隻生蛋母雞,園子裡將近百種植物,十足的一個自給自足生態桃花源了。

新誥大哥與小黑貓導覽藏綠秘境

園子裡生態多樣豐富

新誥大哥一面介紹滿園子的寶貝,一面說明堅持使用自然農法方式種植,為的就是向習於慣行農法的長輩證明,用自然的耕作方式,不僅能保有田園生態多樣性,更重要的是還能夠自給自足,新誥大哥笑說:如果外頭天災人禍發生糧荒了,藏在這小天地裡,還能衣食無缺好幾個月呢。
這兒的四季氛圍冬暖夏涼,田野間的空氣呼吸起來舒服愉悅,沒有車馬聲,有的是蟬鳴蛙叫和漴漴圳溝水聲,一路逛到農場門口又和新誥大哥聊了一會兒,時節白露的田間晚霞,稻禾和天際間垂掛一輪”紅仁鴨蛋”,此景此刻農家生活的恬淡幸福感從心中油然而起。

後記:
原本,小綠工不免俗地想詢問新誥大哥,為何放棄台北的花店生意,而選擇回歸田園,然親身體驗此情此景,我想一切都很清楚了,就像新誥大哥所說:他想傳達跟別人分享的就是他的生活方式…”藏綠”不僅珍藏了一塊綠地,更是珍藏了每個人心中一份綠色生活的想望。

藏綠農家小檔案:
農場主人:羅新誥(人稱魯爸,因為兒子叫魯蛋)
農場位置:新竹縣芎林鄉秀湖村10鄰93-3號
農場面積:約兩分地
農場產品:歐式麵包/吐司/餅乾
材燒麵包出爐日:每週三、週六,採預約
Facebook:藏綠石窯柴燒麵包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