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市集

綠菜單訂購 宅配箱訂購 蔬活綠箱子 在地好食

最新迴響

綠冰箱記事

彙整

望梅止渴森呼吸

每年清明節~五月是梅子盛產的季節。梅子吃起來酸酸的,卻是極好的鹼性食物,可殺死腐敗菌,活化有益菌,促進腸道蠕動,可以中和魚、肉等食品所形成的酸性物質,讓血液維持中性,平衡身體酸鹼值。對於痛風、酸性體質、婦女疾病和喉嚨痛、扁桃腺發炎等有改善及減緩作用。梅子本身含檸檬酸、蘋果酸、琥珀酸和梅子特有的酵素,是天然又經濟的健康食品。
小綠工心想:這時節探訪竹東梅子達人「阿金姊」是再適合不過了。

清明節後,正是採梅醃梅的好時節喔

循著台三線來到新竹竹東梅子達人的秘密基地—-「森呼吸」庭園咖啡。綠葉扶疏的「森呼吸」庭園咖啡,不僅是阿金姐的製梅基地,更是都市人放鬆身心來趟森林浴的好所在。果不其然,阿金姊此時正好忙進忙出趕著醃製脆梅呢!跟著阿金姊到了醃漬場,一個個斗大的釀製桶標示著醃漬日期及放糖量和次數,等不及阿金姊掀開醃梅桶蓋,小綠工已經齒頰垂涎了。

每顆梅子都要經過60年的老木桶「殺青」去苦水

一顆顆敲碎後的青梅在清水裡靜置,令人望而生津

阿金姊帶著我們詳盡地介紹漬梅的過程: 首先是揀選的功夫,雖是當季的梅子,但要能做脆梅的梅子,非得青青翠綠的不可,只要有一點稍熟,都得挑下來留作紫蘇梅、茶梅、梅醋或梅酒。第二關便來到了「殺青」的動作,阿金姊在埔里覓尋到一個超大木製桶(樣子長得像是超大啤酒桶) ,用滾動的方式替代人工手搓的殺青動作,提高衛生及產出效能。再到第三關,把梅子敲半碎後靜置半晌,脫去苦水,再放清水中靜置一夜。至此,始能放入醃漬桶開始醃漬的工作……哇!原來一小包香甜酸脆的「脆梅」從嚴選到製作,再到醃漬完成要費如此多道功夫呢!
訪談中,阿金姊暢談了很多醃漬創意和想法,例如:用她小巧包裝的桔醬和梅醬來代替飯店的迎賓水果;或是做成婚宴上的囍糖或新娘子的送客禮物……..小綠工笑說阿金姊源源不絕的創意真不輸給賈伯斯呢!
訪談到最後,阿金姊道出心中最大的宏願是——要蓋一個「台灣漬物館」。呈現台灣傳統與多樣性的漬物文化,並讓年輕一代能充分認識與體驗!
從地方小產業到全國百大伴手禮,從客家特色到呈現台灣漬物文化。阿金姊從年輕白手創業到自創品牌有成,一路上不斷學習精進,未來更要用醃漬的雙手繼續豐富台灣漬物文化。

阿金姐仔細檢查每一道製梅的品質

綠葉扶疏的「森呼吸」庭園咖啡,是阿金姐的製梅基地

2 comments to 望梅止渴森呼吸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