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市集

綠菜單訂購 宅配箱訂購 蔬活綠箱子 在地好食

最新迴響

綠冰箱記事

彙整

三九補一冬,來年無病痛

跨別2012的前夕,氣溫像溜滑梯般直下,人們說「翻臉比翻書還快」,最近的天氣是「變天比變臉還快」,大家可要注意保暖防寒喔~
時節過了「冬至」,在傳統的勞動社會,人們經過一整年陰陽氣血的耗散,到了冬天,便是萬物休養生息的時候。最近幾年,在中醫流行所謂的「三伏天」來療治氣喘、過敏病症。然而所謂「三伏天」是就是一年當中最熱、陽氣最盛的時節,大約是在夏至、小暑、大暑之間;而相對的,一年之中最冷、寒氣最重的時節,就是「三九天」。所謂「三九天」,是在冬至後第九、第十八、第二十七天,相當於二十四節氣中的小寒與大寒,也就是俗稱的「九寒天」。這段時間天氣最冷、陰氣最重,也最適合進補,因此自古以來有「三九補一冬,來年無病痛」的說法。

公館鄉石墻村秀春姐傳授的木耳龍眼紅棗湯

冬天的寒冷氣候影響人體的內分泌系統,使人體的甲狀腺素、腎上腺素等分泌增加,從而促進和加速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三大類熱源營養素的分解,以增加機體的禦寒能力,這樣就造成人體熱量散失過多。所以冬天是進補的好時機,但是看體質,也要補得恰當。如果體質燥熱,不適合進大補的人,可以吃「臘八粥」有助於增加熱量和營養功能,小麥粥有養心除煩的作用,芝麻粥可益精養陰,蘿蔔粥可消食化痰,胡桃粥可養陰固精,茯苓粥可健脾養胃,大棗粥可益氣養陰…等等。
「吃」,是一件重要的功課,「吃」在時序,「吃」在四季。在這個萬物蟄伏的季節,靜下心來,調養生息用心的吃是很重要的。
冬,四時盡也。歲末年終的心情是什麼呢?隨著時序進入冬天,植物凋零,萬物收藏,大地看來似乎沉睡著。其實不會的,冬天反而是萬物蓄積能量準備迎接來年春天。冬天也是惜福感恩的時刻,在這歲末寒冬,小綠工懷著感恩的心情,來年繼續跟大家分享在地好食!

Leave a Reply